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开征金融交易税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8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从2014年开始对27个成员国征收金融交易税,这一计划预计每年会给欧盟带来570亿欧元的收入。声明刚刚发布就遭到了英国的强烈反对,英方认为这种强制措施难以接受,只有在全球统一征收时才会支持。

  金融交易税的主要目的是限制投机资本大规模流动,预防金融风险,避免市场剧烈波动。新税制草案规定,股票和债券交易都要征收0.1%的税,衍生品交易税率为0.01%。欧盟称,金融交易税征收对象是银行、投资企业、保险公司、退休基金、股票经纪商和对冲基金,以及其他类型的金融企业。家庭和小型企业不属于金融交易税征收范围,但银行只可以收取“非过度”的费用,比如每1万欧元股票购买交收取10欧元的费用。

  征收金融交易税的争论持续了很久,成员国已经就该问题出现分歧。英国银行业表示,欧盟的这项强制措施可能导致大投行迁移至海外。该国的汇丰银行此前就表示,如果欧盟强制增税,公司将把大本营转移至香港。而英国财长表示,除非把金融交易税向全球推广,否则不予支持。英国方面最担心的是,这一税制可能削弱伦敦金融中心在世界的领先地位和竞争力。

  欧盟委员会在声明中称,在欧盟内部讨论后,会在11月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G20)上向全球推荐。美国财长盖特纳认为,本月金融交易税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摩擦,欧盟需要进一步考虑其运行风险。而高盛、瑞银和德国的一些银行认为,欧洲现在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重建经济和摆脱债务危机的困扰,征收交易税对现存的主要问题毫无关联。

  根据税收提案,欧洲央行和世界其他央行不用缴纳交易税。不过,这一税制可以覆盖全球金融机构约85%的金融交易。根据此税收提议附带的影响评估,金融交易税预计将对GDP构成0.5%的长期负面影响。欧盟称,此税收将影响市场行为和金融行业业务模式,比如高频率和自动化交易。一些反对者认为,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银行被逼缴纳金融交易税,这笔费用最终还是会被用在客户身上。德、法首脑认为,即便世界不采用这一税制,欧盟成员国自己也应该进行下去。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也对此表示,尽管这项税收对GDP有冲击,但显然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