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发阴云笼罩中国水电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股不顾A股走势接二连三地发行,A股市场也没有给这些“巨无霸”好脸色。

  9月28日,长城汽车上市首日便跌破13元的发行价。昨日,该股低开高走,一路震荡攀升,大有“夺回”发行价之势,但截至收盘,股价报收12.38元,“攻城战”最终以失败收场。

  近期,长城汽车、中国水电、中交股份、陕西煤业等大盘股相继过会,已经迎来A股投资者的口诛笔伐。作为这轮登陆A股“大块头”的排头兵,长城汽车的破发,让人不禁为即将上市的中国水电感到担忧。

  9月29日,中国水电发布定价和中签公告。9.7%,这个网上中签率创3个月来的新高,成为最近3个月来最不受市场待见的新股。网上超额认购仅10.31倍;网下申购的中签率更不令人满意,达到57.3%,超额认购也只有1.75倍。

  根据此前的询价结果,中国水电的询价区间为4.5元-4.8元。最终,中国水电以4.5元的询价下限发行。按最终的发行方案计算,中国水电此次IPO的最终募集资金被进一步压缩到135亿元,这较其IPO招股之初173亿元的融资计划缩水不少。

  中国水电在招股书中表现出来的“傲慢”,或许是其遭受冷遇的主要原因。

  9月26日,中国水电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中,保荐人郑重提醒投资者,“如果怀疑其用意是‘圈钱’,请不要参与申购”。记者在多家财经论坛中看到,不少投资者对这种“傲慢”态度表现出反感情绪。

  “下限发行一方面是受申购清淡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保发的意图。”昨日,杭州一家券商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综合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的报告来看,中国水电确定发行价为4.5元,大都处于分析师估值区间的下限。因此,有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水电能够保发。“虽然它降低了身段,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果上市时再遭遇陕西煤业等招股,或是另外的大型企业上会,中国水电破发的概率仍然较大。”上海一家私募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