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名销售肩担亚玛顿 三券商唱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亚玛顿招股书显示,公司产品主要销售给无锡尚德、韩华新能源。阿斯特等厂商,仅无锡尚德一家在2009年的销售占比就高达66.7%。而在全公司近700名员工中仅有8名销售人员,人员结构潜在的风险不言而喻。9月26日,新股亚玛顿登录创业板,但是,多家券商机构却建议谨慎操作该股......

  8名销售“扛起”亚玛顿

  据招股书中所载,常州亚玛顿的产品主要销售给无锡尚德、韩华新能源、阿斯特等厂商。资料显示,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常州亚玛顿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高达99.68%、93.29%、90.00%及84.90%。其中,2011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常州亚玛顿仅对无锡尚德这家大客户的销售便占去四成,而在2009年这一比例甚至高达66.73%。

  对此,常州亚玛顿认为:“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原因与其所在行业本身集中度较高的特点有关。”同时,公司列举了2009年无锡尚德等8家企业合计占据国内光伏电池组件出货量77.47%的市场份额。并表示:“若缺少上述主流客户,光伏减反玻璃生产企业将缺少发展的基石。”

  照此看来,常州亚玛顿的销售依赖大客户的举措倒显得理所应当,但分析人士并不这么认为。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拟上市公司客户集中度过高的话,应该尽量分散,否则投资者会对企业独立性产生怀疑。”

  针对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问题,公司则表示:“公司加大营销力度,积极开拓市场,增加新客户,同时大力挖掘现有中小客户潜力,增加对中小客户的销售,以降低大客户特别是无锡尚德在公司销售收入中的比重。”有趣的是,在公司大举“开拓市场”的口号下,公司近700名员工中仅有8名销售人员肩负企业“开疆拓土”的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