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财证券:恐慌滑向避险,市场丞待更多理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表现:隔夜欧美股市结束连涨态势,且黄金、石油价格大跌,受外围市场拖累,周四A股低开低走,之后在中小盘补跌的打击下,一度遭受重挫,沪指最低探至2358点,再创调整新低,随后在金融、煤炭等权重股走强带动下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365.34点,下跌1.12%;深证成指报10287.5点,下跌0.79%。两市成交合计1052.6亿,同比基本持平。风格指数方面,沪深300下跌0.86%,中小板指下跌2.21%,创业板指下跌3.14%,中小盘跌幅远大于大盘。板块方面,仅有煤炭、高价股上涨,智能电网板块早盘表现活跃,黄金、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另外个股普跌,近40家个股跌停,主要集中在涉矿概念股。

  资金面动向:资金避险情绪在全球趋强,一方面是资金分别逃离欧元和新兴市场货币,流向美元,美元指数一路走高,虽然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创出新高,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3665元,但NDF市场显示出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另一方面,在美元计价资产之间,资金也是偏好低风险资产,从股市流向债市,从低评级企业债流向国债。目前标准普尔500波动率指数(VIX)处于30-40的历史较高位置,同时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2%的历史低位徘徊,企业债信用利差也在持续扩大。

  关注点:再次解读欧债。在宏观经济回落,货币政策基调不变的背景下,A股未来走势整体向下,但短期波动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仍乃欧债,而欧债当前最紧迫的是EFSF修正案能否通过,我们认为这个过程可能会一波三折,因为每个欧元区国家都拥有反对票,虽然17个成员国中已有11国投票通过,包括在欧元区拥有最大投票权的德国,但通过难度较大的荷兰和斯洛伐克可能会出现分歧,只要有反对票提出,修正案就无法通过,所以需要密切关注这两个成员国在10月初的投票结果。

  投资建议: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谨慎为上,后市注意规避高估值中小盘风险。(湘财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