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外宏观四季度报告:欧洲诸国主权债务问题仍然是最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权债务关注点:欧洲央行未来有无可能大规模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高危国家国债;明年上半年是几个主权债务高风险国家还本付息的高峰期,特别是一季度的中后期和二季度的前半年期意大利还本付息的额度超过今年4季度的2倍,面临真正考验。希腊今年12月明年3月政府融资压力较大。西班牙今年10月明年4月还本付息压力较大。爱尔兰今年11月明年3月压力较大。葡萄牙今年10月明年6月还本付息压力较大。

  增长方面,欧美都面临同比回落,环比各有不同。我们预计欧洲三、四季度GDP增速为0.2%,0.1%。下半年影响欧洲经济增长的负面因素有,财政整固计划的实施将减少政府支出;对居民补贴的减少和税收的增加也会影响居民收入的增长,并最终影响到居民的消费信心;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也会压低企业的投资增长;目前欧洲区域经济的不平衡,也会对欧洲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欧洲经济领先指标自上半年见顶后,处于持续回落的过程中。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快于上半年,但欧债问题的溢出会对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我们预计三季度GDP增速为1.8%,四季度为2.2%,主要原因是:低基数,临时因素消失,财政政策退出步伐趋缓。

  经济回落风险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有利于通胀回落和通胀预期的稳定。欧洲央行对于2011年全年的通胀预期在2.5%--2.7%之间。我们预计美国9-12月各月总体CPI同比增长为3.6%,3.4%,3.4%,3.2%。

  在资产负债表方面:1,欧元区企业去杠杆化进程持续,欧洲家庭负债也有一定程度的收缩。从企业债务与权益之比(也称产权比率)来看,欧元区企业负债尽管自危机以来明显下滑,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未来可能继续下滑。2,美国方面,家庭部门去杠杆化不断进行,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从2009年1季度的22.3%下降到2011年2季度的19.2%,尽管如此,家庭部门负债率依然较历史平均水平高出许多,家庭部门的去杠杆化进程可能会继续。非金融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率自2009年50.4%下降到2011年二季度的47.4%,但非金融部门负债开始扩张,去非金融企业的去杠杆可能已经结束。金融机构的债务在持续减少,一季度债务下降1.2%,二季度继续大幅减少,幅度达7.8%,这表明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进程在继续进行。美国中央政府的债务继续增长,但增速有所放慢;地方政府去杠杆的力度较大,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货币政策方面,欧美宽松货币政策的姿态不会有显著改善。但要关注在第四季度,欧洲央行是否有可能开始从二级市场买入主权债务高风险国家的国债,或者建立类似的机制。

  财政政策方面,关注美国4470亿新的就业刺激计划能否在第四季度在美国国会通过。欧洲方面,关注政府财政整固的进展。

  本文感谢熊义明博士贡献

  (国金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