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并不意味着利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陈冉

  和讯网消息 银河证券经纪管理总部总经理黄华近日接受和讯网专访时表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会对经纪业务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但并不一定会对市场产生做空效应。

  “如果他没有减持的欲望,则可以把自己的股份像贷款一样抵押出去,可以进行融券交易,这样相当于产生利息收入,无形中活跃了市场,对经纪业务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黄华说。

  以下是访谈实录:

  和讯网:目前证监会正在就转融通向社会征求公开意见,也有业内人士说现在推出的时机不是很合适,您怎么样评价这样的观点?您认为现在推出的时机合适吗?

  黄华:我觉得去年以来证监会推出的融资融券以及股指期货这两个创新业务,这两项创新业务我想从国内情况来看才一年多,这两个业务到底对行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现在大家还在争论当中。但从国外情况来看,融资融券业务都有差不多三百年的历史,股指期货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应该说是非常成熟的业务。我想这些的业务为未来整个行业、资本市场的发展我想会起到一个非常关键性的作用。现在由于在一个试点区,可能这些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比如我们的融资融券现在还限定在比较小的范围,还是在试点区上试点。现在股指期货对客户的要求还比较高。某种程度上都限制了这些业务的发挥。我想融资融券业务、股指期货业务这些创新业务未来随着试点结束,大规模展开,必然会对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您刚才说转融通业务,我觉得转融通业务也是近期证监会在征求意见的业务,这项业务的推出毫无疑问会对经纪业务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举个简单的例子,传统大家看的比较多的,现有的“大小非”,如果他没有减持的欲望可以把自己的股份有点像贷款一样抵押出去,可以进行融券交易,这样相当于产生利息收入,持有股份产生利息收入,我不认为这样一定会对市场产生做空效应。某种意义上更加有利锁定他的股份,对市场不完全是利空,这样的行为可以使市场交易更加活跃,可以满足部分投资者对融券的需求,这样对经纪业务肯定会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和讯网:具体到银河证券现在在转融通业务上做着什么样的准备?

  黄华:因为这还在证监会征求意见稿,最终正式方案还没有出台。

  和讯网:这需要设立部门吗?

  黄华:不需要,我们还是在经纪业务体系下,我们还有融资融券部在做一些事情,这不需要专门部门和队伍,它只是一个创新业务,是基于零售客户基础上,在零售客户、机构客户基础上,应该是在传统经纪业务基础上产生的创新业务。

  和讯网:是不是对我们投资顾问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这些业务介绍给客户?

  黄华:对,投资顾问肯定有更高的要求,刚才按照财富管理的蓝海市场来讲,投资顾问不仅要对资本市场的产品要了解,对资本市场以外的产品也要充分了解,这是更大的挑战。所以,它对投资顾问来说,一方面要充分了解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充分了解产品的属性,这个属性还不仅仅是资本市场的,还包括金融市场的产品,所以对投资顾问的素质要求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