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司法部调查中资上市公司财务问题 长远对企业有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美国司法部介入中资上市公司会计违规调查,纽约股市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司法介入会带来哪些长远的影响?

  中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报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一名官员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介入调查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的会计及账务违规问题。受此消息影响,当地时间29号纽约股市中国概念股大幅下挫。司法介入会带来哪些长远的影响?

  其实针对中国在美上市企业会计问题的调查已经有一年的时间,此前这个调查主要是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联邦调查局进行。资深美国金融专家张晓东认为此次美国司法部介入意味着调查事件可能升级。

  张晓东:司法部介入实际上意味着刑事调查,有可能会刑事诉讼。在中国也是,如果刑事诉讼是会抓人的。就像美国高盛,如果SEC起诉它,会有一定影响,但如果司法部起诉它,那影响就更大了。

  申银万国的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在美上市的中资公司已经多达上百家,存在财务违规问题的可能只是少数公司,但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这也反映出中国企业的信任感在美国很低。

  桂浩明:这说明之前有些中国企业在美国行为存在不规范,已经被美国投资者注意。这次司法部介入被爆出后,引起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一些投资者担心会发生问题。这至少反映出中国企业的信任感不高。

  过去一年中,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会计违规问题已多次遭到调查。今年以来已有26家中国公司从美国市场退市,几乎占到了中国概念股总数的十分之一。还有部分公司的股票被SEC要求下停牌或是暂停交易。桂浩明表示,上市公司财务信息造假、违规问题在任何国家都比较普遍,但中资上市公司会计违规更加集中值得注意。

  桂浩明:第一,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有些过于急功近利,甚至出现违规现象;第二,中资企业赴美上市越来越多,很多投行在中间推波助澜,这些投行有没有故意诱导中资企业财务作假还有待调查。

  受到这场财务造假风波的影响,中国概念股走势普遍不理想。今年以来上市的12只中国概念股中,已有10只跌破发行价;而去年上市的公司更是大面积破发。而29号受到美国司法部介入调查消息的影响,纽约股市中国概念股29号普遍大跌,百度、新浪、搜狐等股价一度大跌超过10%,而优酷跌幅更是一度高达20%。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认为几只臭鱼搅浑一锅汤的局面不会长久,中国概念股的下跌是短期的,等调查清楚后,长远看来资本仍会回归。

  刘二海:只要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的发展,购买中国资产的趋势很难短期改变。即使有点波动,但是大方向不会变。当然有风险的时候,他会回避,但是我相信他们还会回来的。

  美国司法部介入中资上市公司的调查,短期看来给中国概念股带来了重创,但确实也给中资企业敲响了警钟。长远看来这有利于敦促中资公司遵守诚信原则,深入熟悉美国的法律法规,更好的辨别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