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深两市21日放量普涨 反转不会一蹴而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1日,上证综指报涨2.66%,深证成指报涨2.93%,与之相伴,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对于此次上涨,研究机构普遍认为这是底部的确认,但行情反转不会一蹴而就。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大盘出现强势上涨,原因有三个:一是超跌后的股价修正。二是扩容压力的释放。从以往股市走势看,大盘股IPO消息公布后,市场多会认为这是利空出尽。三是我国经济发展状况稳健,蓝筹股的估值优势明显。

  8月份以来,沪深股市成交持续减少,无论是从绝对数还是相对量来看,均属于地量。“地量见地价”的股市运行特征已被投资者所熟悉,这次反弹的来临对不少投资者来说并不意外。

  尽管刚刚公布的中国水电和陕西煤业IPO的消息,令市场对资金面的紧张程度较为担忧,但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针对当前资金面总体偏紧的情况,央行连续9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均保持了连续净投放的态势,总计向银行间市场投入了3500多亿元的资金。这一操作有效地稀释了存准基数扩大的影响,舒缓了前期市场较为浓重的流动性不足担忧情绪。另外,21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为3.7346%,下降了6.29个基点,3个月利率为5.6393%,上涨1.77个基点,资金价格相对稳定。这表明,市场对于巨型IPO带来的流动性紧张预期并没有加重。

  对于后期走势,有乐观分析认为,目前已经是底部,这次反弹有望走成反转行情。但多数机构虽然认可当前低估值、低成交量的市场底部特征,但是他们普遍认为大涨是持续深幅下跌之后的反弹需求所致,趋势性行情尚难以形成。

  “只是技术性反弹,大盘目前不具备反转的条件。”宏源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郦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反弹是可以预见到的,是股市一段时间深幅调整之后的必然走势,但反弹不会形成趋势性行情,影响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国内外因素没有根本变化。

  对于后市如何把握,桂浩明认为,观察资金量的变化最重要。一般来说,股市要有一波上涨行情,往往首先是存量资金开始行动,而后在股市形成止跌企稳乃至初步向上态势之后,吸引增量资金进入,由此成交持续放大,股指步步走高,从而确立上行格局。这一过程中,最主要的环节在于增量资金的进入。

  他认为,近期沪深股市表现很低迷,但底部特征也在慢慢显现,存量资金操作的局部性个股行情也时有表现。如果市场对这次反弹充分认同,外部资金将会开始流入,那么后市就有机会出现转机。最近一些ETF基金出现了较多的申购,似乎有增量资金开始介入。但是,就目前的盘面来看,这样的资金数量非常有限。

  放量上涨总是给人以希望,但上涨行情不会一蹴而就,无论是反弹还是反转,在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当中,震荡在所难免。作为投资者,应当有承受股市短期波动的心理准备,把握好自己的资金,理性地计划,合理地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