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灾之下公募股基全军覆没 阳光私募表现分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旭

  通胀高企、紧缩政策持续、地产行业去库存、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大盘股发行计划……重压之下,今年以来截至9月29日,上证综指下跌15.77%,深成指下跌17.42%,连前证监会主席周正庆也和许多机构人士、散户们一样用上了“股灾”这个词。

  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2008年的股灾恍如昨日。2008年,上证综指从1月初的5272.81点狂泻至9月26日的2293.78点,跌幅达56.5%。但根据数据统计,作为市场主要力量的机构,其管理的产品的跌幅,相对已超过了2008年的状况。

  公募股基全军覆没

  今年初的一次同业聚会上,一位基金公司高层感叹:“今年我们可能都没有鲍鱼吃了,吃饭行情都很难。”没想到一语成谶。

  Wind统计显示,今年初至9月29日,327只股票型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全部为负,跌幅最大的银华内需精选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2.37%,即便是表现最好的鹏华消费优选,其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仅为-6.45%。

  而2008年初至9月29日,120只股票型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也是满盘皆负,华泰柏瑞红利ETF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8.24%,表现最好的易方达科讯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则为-34.92%。相对于沪指2008年初至9月底近60%的跌幅,今年同期,沪指仅下挫15.77%,就让众多公募基金丢盔弃甲,327只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跌幅高达17.84%,远远差于2008年时的表现。

  此外,对比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可见,同在年初至9月底的阶段,2008年有26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平均规模为16.05亿元;而今年,虽有85只股票型基金成立,但平均规模滑落至10.91亿元。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关注银行股作为防御;中期内,大盘可能走出一个很长的L形底部,并持续在低位徘徊,间或有小幅的反弹,但是缺乏趋势性的机会。

  私募表现分化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许付漪的统计,截至9月14日,今年以来共有158只非结构化私募基金成立(仅包括通过信托平台发售,管理人为投资管理公司、投资顾问公司、信托公司的产品),平均每月成立19.75只;去年同期成立的新基金一共188只,比今年多30只,平均每月成立23.5只基金。今年私募的成立数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5.96%。9月新成立的阳光私募产品平均发行规模只有4500万元,环比下降37%,比7月1.37亿元的发行规模缩水67%。

  由于业绩公布时间不同,今年初至9月23日,净值损失最大的是天星2号,净值增长率为-43.76%,最新净值仅为0.52。据私募排排网统计,今年以来,遭遇清盘的私募产品已有30只,为有统计数据以来最多的一年。而触及非结构化产品累计净值0.7元、结构化产品累计净值0.85元清盘红线的私募产品更是超过了60只。相对于2008年初赵丹阳清盘旗下5只产品,拂衣而去的美谈,今日的私募清盘,却透出一丝悲凉。

  今年初至今,私募基金中有121只产品取得了正收益,其中紫石结构化1期的净值增长率高达49.5%,20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了10%。由于历史数据统计不全以及私募基金产品的存续期问题,因此无法将其今年表现与2008年进行比较。

  相对于二级市场的哀鸿遍野,公、私募的基金经理们对未来市场都较为乐观。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认为综合当前A股走势,四季度可能有重大转折,在2200-2300点应有大级别反弹,而一旦跌穿,底部深不可测。而博时基金公司则认为无需对市场太悲观,非理性的杀跌反而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买入优质个股的绝佳时机。

  券商理财频现清盘

  Wind统计显示,今年初至9月29日,162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仅有10只为正收益,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君享稳健和垫底的国泰君安君富香江,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39%和-29.9%。

  今年以来,已有7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遭遇清盘。根据规定,券商集合计划存续期间,客户少于两人或连续20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1亿,计划应终止。目前,除了华泰紫金龙大中华规模为9671万元外,规模在1亿元附近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尚有9只。今年以来,如国都1号安心受益、华泰紫金1号、国元黄山1号等集合理财产品的收益都远差于2008年时的表现。

  记者获悉,监管层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频现清盘的现象非常重视,资产净值低于1亿元即被清盘的规定可能会做出适当修改。北京一家券商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为了稳住大客户的赎回,目前除了做好沟通工作外,销售人员也在大力寻找新客户。

  投连险8成亏损

  在动荡向下的股市面前,连一向求稳的险资都不能幸免。

  根据华宝证券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至8月,投连险投资账户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67%、-1.29%、-2.67%、1.3%、-0.24%和-1.21%。整个8月,各类账户回报率依次为货币型(0.28%)、全债型(-0.27%)、增强债券型(-0.75%)、混合保守型(-1.13%)、混合激进型(-1.48%)、激进型(-1.77%)和指数型(-3.91%),指数型账户投资收益再次垫底。

  在过去的8个月中,国寿精选价值在激进型账户中以6.46%的收益排名第一,光大永明指数型累计亏损为-10.28%,平安精选权益过为-15.17%,国寿平衡增长为-15.19%。在8月份,179个可统计账户中仅有36个账户取得了正收益,仅占20%。

  中国人寿一位险资投资经理并不认为4季度出现行情的几率很大,“在绝望中等待机会吧。”该经理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