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吃饭行情”有没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中金公司

  截至9月21日,已有811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占全部上市公司的35.8%,占全部A股市值的16.1%,这也说明当前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以市值规模较小的公司为主,难以代表A股整体的情况。从已公布业绩预告的类型来看,预增部分个股占比76.6%,预增部分市值占比80.0%。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598家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占中小板总市值的97.9%,覆盖比较充分。

  鉴于中小板预告披露比较充分,我们根据预告中个股的净利润变动幅度汇总了中小板整体的盈利增速,一至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区间为4.5%~29.0%,中值为16.8%。从单个公司增速(以业绩预告增速区间的中值为准)的分布来看,195家公司分布在0~20%这一区间,占比32.6%,另有117家公司分布在20%~40%这一区间,占比19.6%。而根据当前市场一致预期自下而上按照可比口径汇总,中小板2011年同比增长37.4%,而上半年同比仅增长18.3%,我们认为这一预测仍有很大下调空间。

  ·基准情形:中小板上市公司一至三季度盈利按照业绩预告增速的中值增长,即一至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16.8%,三季度盈利单季同比增长14.0%。一至三季度实现全年盈利预测的59.3%,隐含四季度同比增长85.0%,环比增长100.5%。

  ·乐观情形:中小板上市公司一至三季度盈利按照业绩预告增速的上限增长,即一至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29.0%,三季度盈利单季同比增长48.8%。一至三季度实现全年盈利预测的65.5%,隐含四季度同比增长56.8%,环比增长30.1%。

  ·乐悲观情形:中小板上市公司一至三季度盈利按照业绩预告增速的下限增长,即一至三季度盈利同比增长4.5%,三季度盈利单季同比增长-20.9%。一至三季度实现全年盈利预测的53.1%,隐含四季度同比增长113.2%,环比增长233.0%。

  从今年3月底开始,市场对中小板和创业板2011年的一致预期不断下调,3月底以来,全部A股2011年盈利预测下调了1.9%,中证100、沪深300、中小板和创业板下调幅度分别为1.0%、1.8%、8.4%和11.2%。这一调整趋势反映了之前市场的预期过于乐观,也符合我们之前的判断。但我们认为这一调整仍将继续,因为即使按照业绩预告增速的上限增长,当前全年盈利预测隐含四季度还要环比增长30.1%,这个预期在四季度经济景气度全面下滑的情况下实现的概率较低。假设四季度环比三季度增长为0,在乐观情形下当前市场一致预期需要下调8%,在基准情形下需要下调20%,在悲观情形下则要下调31%。

  本周公布了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1~8月国有企业实现收入累计同比增长24.4%,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21.9%,与上半年同比增长22.3%相比,放缓了0.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企业1~8月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8.6%,与上半年同比增长18.8%相比,放缓0.2个百分点。具体分行业来看,1~8月,有色、煤炭、商贸、石油、通信等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较大,从环比看,石油、通信、烟草三个行业连续两月实现利润环比上升,交通、电力、汽车、钢铁、煤炭等行业利润环比降幅较大。国有企业盈利依然平稳增长,并未出现大幅下滑,由此来看,三季度盈利大幅下滑的风险较小,但是四季度随着GDP和通胀的同时下滑,经济景气度下降,而当前全年的盈利预测偏高,上市公司盈利下调的风险较大,而中小板股票相对风险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