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司三季报大幕拉开 但需提防预增中的另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9月30日讯 随着三季报大幕的徐徐拉开,业绩预增的公司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但并非所有业绩向好的公司都能迎来股价的向好。

  其中,东软载波自本周四起连续两日逆势走强,丝毫未受周四创业板市场大跌3%的影响。该公司于本周三晚间发布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将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1.5倍。

  表现更强的还有昨晚预告称第三季度净利润将最多增长近6倍的银河磁体,该股今天开盘即封住涨停。较早前在周一晚间预告第三季度净利润最多增长2.5倍的磁材,除在周二封住涨停外,其后几个交易日也一路逆势攀升。

  不过,投资者有必要对部分业绩预增个股提高警惕。例如,民和股份在本周二晚间将其前三季度净利润预测从原来的最多增长4.5倍上调至最多增长7.2倍,但股价随即连续两日封住跌停。究其原因,在于民和股份的股价自今年1月以来已连续上涨近五成,并持续居于历史高位水平,远远跑赢同期下跌超过一成的大盘,令其面临着沉重的获利抛压。

  与民和股份同样情况的公司理应引起投资者注意。根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截至到9月29日,已有82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占比达到六成,大幅提升50%以上的也多达206家。而这206家公司自三季度以来累计平均跌幅为6.58 %,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接近15%的跌幅。

  统计还显示,在206家业绩大幅提升的公司中,近95%的个股预告的最大同比增幅与中报相比高出20个百分点以上,成为三季度业绩有望改善的个股。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季报预告最大同比增幅低于中报同比增幅逾20个百分点的股票,其三季度以来平均跌幅接近一成。

  由此看来,狭义的"业绩增长",远远不是"好股"的充分条件。(全景网/张梓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