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银行业风险凸显 欧洲股市继续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巴黎10月4日电(记者李明)由于欧盟决定推迟拨付最新一笔希腊援助款,欧洲银行业风险加剧,市场担忧情绪持续升温,欧洲主要股市4日再次大跌。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当天宣布,欧元区财长会议决定推迟向希腊提供最新一笔救助资金。这意味着希腊在10月将无法获得外部援助,而希腊此前曾表示自有资金仅够支撑到10月中旬。这一消息一经宣布便引发市场恐慌。

  不过,此后比利时财政大臣迪迪埃·雷恩代尔说,希腊现有资金可以支撑到11月,因此欧盟可以到11月再决定下一批援助款是否发放。

  欧洲主要股市当天均低开低走,尾盘有所回升,跌幅有所收窄。希腊雅典综合指数跌幅最大,达6%。德国法兰克福DAX30指数下跌2.98%,意大利米兰MIB指数下跌2.72%,法国巴黎CAC40指数下跌2.61%,英国伦敦《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2.58%。

  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与服务的委员米歇尔·巴尼耶当天承认,欧洲银行业形势恶化,面临流动性问题,一些银行确实需要更迅速注资。而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集团融资难度加大,面临被拆分结局,更凸显欧洲银行业风险。当天德克夏银行集团股价跌幅一度高达37%,收盘时跌幅定格在22.46%。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该集团因政府出手援助而摆脱破产命运,但其此次再陷困境,有可能成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冲击而被拆分的第一家欧洲金融机构。

  欧洲其他商业银行股价当天也纷纷重挫。英国巴克莱银行股价下跌7.62%,法国农业信贷银行下跌6.50%,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下跌6.19%,法国巴黎银行下跌5.15%。

  不过在当天晚些时候,有传言称欧洲可能会出台新的银行业救助方案,纽约股市在收盘前30分钟内迅速转跌为升,道指最终收高逾1.4%。

  债券市场上,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升,而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前一交易日的1.814%跌至1.724%,逼近历史最低水平。受德克夏银行集团陷入困境影响,比利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615%升至3.806%。

  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汇率继续下跌,跌破1比1.32,创9个月来新低。欧元对日元汇率也一度跌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1比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