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议院再拿汇率“压”中国 三部委齐喊话回应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3日,美国国会参议员查克·舒默在华盛顿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

  不顾中方坚决反对 以79比19程序性通过“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

  据新华社电 美国参议院3日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以79比19的投票结果,程序性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此案以所谓“货币失衡”为借口,将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严重违背世贸组织规则。

  这项法案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绑定,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

  根据这项法案的内容,如果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被认为低估,美国将对其实施惩罚性关税。同时,如果贸易伙伴的币值过低被认为是补贴出口的一种手段,美国业界可以寻求对国外竞争者征收更高的关税。

  当天参议院的程序性投票获得通过,意味着“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将进入参议院下一步的表决程序。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参议院此举主要针对中国,旨在逼迫人民币加速升值。

  美国各界对此表示担忧。《华盛顿邮报》当天发表文章指出,参议院针对中国人民币的法案不会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反而会导致负面的结果。著名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德里克·西瑟斯同天也表示,中国的人民币政策没有损害美国的就业岗位。美国51家商业组织日前也联合表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单方面的立法行动会产生反作用,反对出台施压人民币加速升值的法案。

  企业: 适当调整内外市场比重

  “从2008年到现在汇率大概升了10%,原材料、工资都在提高,而作为加工贸易企业,我们的利润率最多也不过就是10%。”江门一家皮具公司的副总经理黄向京告诉记者,汇率的变动对企业经营一直产生持续的影响,由于采购商不同和议价能力的原因,并不是所有外贸企业都可以采取锁汇的方式解决汇率波动产生的问题。

  “升值是大势所趋,中小企业无得叫。”黄向京说,经过洗牌后留下来的大企业可以更好生存下来,也有了更大的空间挑选优质客户。长远而言,中国外贸企业应该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他所在的公司就由原来内外市场比例为1:4调整到现在的1:1。 (记者赖伟行、王亮)

  专家:年内出口形势依然乐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国会议员对中国人民币汇率指控主要目的在于美国国内政党利益考虑。但目前美国与欧元区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极大,不排除部分西方国家继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制造事端。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期,由于中国通胀压力缓解和贸易顺差收窄,未来人民币升值步伐料将放缓。此外,鉴于通胀压力正在减缓,预计央行利用人民币升值应对通胀的效用在递减。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宋泓认为,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由于中国的出口产业体系更为健全和健康,在今年内出口形势还是比较乐观的。(记者赖伟行、王亮)

  外交部发言人

  中方敦促美国会有关议员从中美经贸合作大局和美国自身利益出发,正确理性认识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的本质,停止以国内立法手段制造问题向中国施压。中方呼吁美方摒弃保护主义,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央行有关负责人

  美国会参议院此时通过汇率法案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并可能导致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美部分议员欲借人民币汇率议案,把其国内矛盾转嫁他国,既不公正,也违反国际通行规则,中方对此深表关切。逼迫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的就业问题,反而会削弱中美携手共同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