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后布局三大板块 回避三大地雷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A股黯然收官,16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纪录让投资者对后市越发困惑,而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资本市场的急剧动荡更是让投资者对节后A股市场的机会、风险难以辨别。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10月行情既有机会也有风险。具体看,大消费、三季报以及低估值三大题材在10月份的机会可能相对较好;而前期强势股、汇率敏感股以及三季报变脸股则有可能沦为节后的地雷阵。

  潜力板块一:大消费概念

  从历年的股市表现来看,消费概念股在“十一黄金周”前后都会面临短期的股价刺激因素。国元证券分析师赖艺棠指出,家用电器、农产品往往能够在市场上涨阶段表现突出。而信息服务、生物医药则更多的是因为整体受经济影响较小,加之产业自身特点,在调整的市场中表现更为强势。结合当前的市场走势以及历史经验,大消费概念股在节后应该存在交易性机会。

  潜力个股:人福医药、格力电器、益生股份、东栽软波。

  潜力板块二:低估值超跌概念

  华融证券分析师李侠认为,通常来说,市场反弹首先是从具有估值优势的短期或长期超跌股中展开的。低估值股也有非价值型和价值型之分。非价值型指的是那些业绩一般且股价也很低廉的个股,长期以来低估值是其固有常态;而价值型就是大家常说的白马股,他们业绩优秀、股价适中且能够保持每年业绩的持续增长,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机构青睐并且在分红送转上也有不错的表现。

  潜力个股:威孚高科、潍柴动力、上海机电。

  潜力板块三:三季报题材股

  交易所公告显示,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将于10月31日完成。申银万国分析师谭飞认为,三季报业绩在10月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当前的预告数据来看,总共有82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1年一至三季度较为确定的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的公司占总数的80%,而在疲弱市道中上市公司业绩无疑是股价最为有力的支撑。投资者要关注那些近几个季度业绩持续保持稳定增长、估值合理、股价尚未完全启动的三季报超预期个股。

  潜力个股:三一重工、友阿股份、长盈精密、烽火通信。

  地雷一:前期强势股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投资者在节后首先要谨防强势股补跌效应扩散,前期走势较强的磷矿、硝酸铵、部分券商信托个股在节前已经开始补跌了,在其示范效应下其他高位或者中位走弱的个股可能会有补跌。

  地雷二:汇率敏感股

  虽然美国参议院程序性通过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是否能够最终成为法案尚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这无疑加大了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提醒投资者,要警惕该消息对节后市场形成的短期冲击。赖艺蕾指出,人民币的升值会使得一些出口行业受到损失,如纺织服装、汽车、机械、家电等。

  地雷三:业绩变脸

  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不仅会为投资者带来业绩超预期的惊喜,也会带来业绩向下修正的“地雷”,而现在已经有上市公司开始向下修正三季报的业绩预期,比如康芝药业9月30日就将三季度净利降幅从原来的不超过70%下调为87%。广发证券分析师郑有利指出,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容易出现业绩变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