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回购超成交量50% 分析指勿盲目追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港媒报道,于近日跌市中,不少公司均进行股份回购,但不知是否因为市淡没有其他投资者参与买入,不少公司回购股份的数量,居然超过当日成交量的50%,有学者认为,倘公司已遵守规则作出披露,其实并无问题,反而散户应做功课留意这些情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于近日跌市中,不少公司均进行股份回购,但不知是否因为市淡没有其他投资者参与买入,不少公司回购股份的数量,居然超过当日成交量的50%,个别例子更高达98%,这令人关注会否使股价未能真实反映市场的供求。

  但有学者认为,倘公司已遵守规则作出披露,其实并无问题,反而散户应做功课留意这些情况,不要误以为有成交就追入。

  占成交逾半 Webb︰派息更佳

  网上股评人David Webb则指出,一般而言,倘上市公司有余钱的话,个人认为派发特别股息较回购股份为佳,原因是投资者可以自行根据市场价格作决定,反而公司回购或有机会令市场受干扰。

  对于回购股份占一日成交比例逾五成的情况,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虽然同意情况不正常,但指出这可能与个别股份街外流通量低,平日交投量不高有关。这令公司一旦出手回购,就动辄占了成交量的大部分。

  学者︰公司按规披露无问题

  但近期股价受重创的内房股,亦纷纷出手回购,涉及金额随时以百万、甚至数千万元计,也占同日成交相当大的比例,以合生创展(00754)本周二斥资778.86万元回购200.6万股计,就占当日成交股数的51.6%。

  然而苏伟文认为,若公司已按规则作出披露,其实并无问题,反而散户必须做足功课留意这些情况,不要误以为有股份有活跃成交。情况就如新股上市时有稳定股价机制一样,股民不能以股价和交投有支持就买入。

  大股东押股借回购撑股价

  Webb又指出,一些已将股份抵押借钱的大股东,亦有可能会利用公司回购以支持股价,甚至用作向关连人士购入股份。他又指,尽管一些公司可能拥有不少现金,但却未能在股价上反映,原因是市场或会担忧公司现金遭胡乱使用,或过多现金会摊薄股本回报。他指简单而言,投资者情愿要一间“修身”而不是“肥胖”的公司,宁愿手持现金自行话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