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燕窝鱼翅营养有多高?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段时间,浙江工商部门对3万盏血燕进行抽样检测,发现亚硝酸盐含量全部超标,严重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血燕事件”的曝光,使公众的目光聚焦到燕窝、鱼翅等高档保健品、滋补品上来。燕窝、鱼翅的营养价值究竟有多大?消费者如何理性对待,科学选用?

  燕窝营养和鸡蛋差不多

  燕窝,是由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衔食海中的小鱼、海藻等生物后,经胃消化腺分泌出的黏液与绒羽筑垒而成的窝巢。燕窝被认为可以“化痰止咳,调理虚损劳疾”,那么,它的营养和成分到底是什么?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介绍,据测定,燕窝含有约50%的蛋白质、20%的碳水化合物、5%的铁、3%的其他矿物质,维生素含量微少。从这些数据来看,燕窝和鸡蛋的营养成分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个别营养素的含量有所差别,但价格差别就大了。被国人誉为高级滋补佳品的燕窝,营养价值其实非常有限。所以,并不是越贵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物质越多。除了滋补养生的原因外,吃燕窝也成了人们展示身份、摆阔的一种方式。虚荣心、炫富心理为燕窝提供了一部分市场需求。

  鱼翅并无特别的营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从营养学的角度讲,鱼翅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还有少量的矿物质。大分子蛋白质在人体中不会被直接吸收,胶原蛋白在人体内会转化为氨基酸。从供应营养的角度来说,鱼翅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如果说要获得胶原蛋白,不用吃鱼翅,吃猪蹄就可以,类似能够提供胶原蛋白的食物太多了。

  范志红说,鱼翅不是药材,也没有特别的营养价值。能吃得起鱼翅的人,一般也不缺蛋白质;吃不起鱼翅的人,吃鸡蛋、喝牛奶就能保证蛋白质的供给。从环保的角度来讲,鲨鱼已经是濒危的动物。为获取鱼翅,割断鳍的鲨鱼会死亡,从而影响整个海洋的生物链。此外,在海洋环境中,鲨鱼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像金属汞之类的污染物,经小鱼、大鱼一级一级食物链积累、沉淀,会在鲨鱼体内成百上千倍地积累,汞的半衰期有200多天,不易排出。

  并非营养越多对身体越有益

  小小的燕窝、鱼翅背后,折射出人们营养知识的误区:越贵的食物越有营养,食之更有益处。

  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维持人类生命和健康所必需的营养素有40多种,它们在身体内各司其职,缺一不可,任何一种营养素缺乏或不足都会影响到身体的机能和健康,甚至导致疾病。

  马冠生建议,在购买食物时,首先要有食物多样化的意识,“从营养学角度来讲,一般将食物分为五类。第一类是谷类及薯类;第二类是动物性食品;第三类是豆类和坚果;第四类是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第五类为纯能量食物,包括动植物油、淀粉、食用糖和酒类。在选择购买时,要注意兼顾这五类食物,同类食物也要多样,不断变换。要特别注意摄入深色蔬菜,使其占到蔬菜总摄入量的一半,还要注意增加十字花科蔬菜、菌藻类食物的摄入。”

  营养不能缺乏,但绝不是越多越好。马冠生表示:“蛋白质对健康很重要,但也不意味着越多越好,太多同样会影响健康。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增多,由尿排出的含氮物质也增多,会加重肾脏的负荷,加速骨骼中钙的流失,增加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