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辅业集团凌空出世 电力改革获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3: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大电力建设航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9月29日正式在京挂牌成立,同时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与两家新集团签订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仪式也同步在北京举行,这标志着历时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中央电力企业布局结构调整迈出历史性步伐。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指出,在2002年国务院发布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中确定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但是受种种制约因素影响,电力改革进程缓慢,主辅分离迟迟未能实现。随着“电荒”愈演愈烈,改革愈加显得必要和紧迫。在此背景下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大电力建设航母终于凌空出世,标志着主辅分离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改革重组后两家新的辅业集团是集设计施工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电力建设集团,将由单一的承包商向承包商兼投资商转变,并进一步参与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大型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重组后的两大集团都具备了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实力,有利于提高我国电力建设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增强电力建设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能力。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应形势愈加紧张,不合理的电力体制对行业发展的制约愈加明显。在此情况下推动电力行业主辅分离表明了政府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决心,对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实现电力改革的全部目标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而我们的改革步伐显然过于缓慢,主辅分离改革的成功推进有利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提速。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主辅分离有利于电网企业做强做优主业,促进电力行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增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