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晟有色股价透支严重 基金象征性持股2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连续两年的停牌,自2009年1月19日复牌至今,通过重组上市之后的广晟有色(600259),借稀土概念股价飞奔,复权后累计涨幅已高达603.04%。然而,在净利润暴增763%的利好下,公司股价却意外地开始走起了下坡路,广晟有色陷入散户出逃,机构观望的尴尬处境。

  借稀土东风摘帽

  去年年初,当广晟有色还挂着“ST”头衔的时候,借着4月份一波稀土的热潮,其股价开始大放异彩。也正是这波行情的推动,ST有色在去年5月成功摘帽,正式更名为广晟有色。

  2009年5月21日至6月2日期间,九连阳的成绩让众多投资者开始关注这只变身后的股票,有分析师戏称“这简直就是乌鸦变凤凰”,公司股价涨幅近七成。

  然而,或许很少有人知道,此次的上涨仅仅是广晟有色疯狂的序曲。随着国家相关稀缺资源保护政策的出台,为稀土等行业兼并重组拉开了序幕。而广晟有色作为承载着中国南方大型稀土资源概念的公司,股价也因此一路飙涨。

  2010年9月7日至10月15日期间,广晟有色在这21个交易日当中,股价从32元一路上涨至101.37元,区间涨幅高达216.78%,令整个资本市场为之侧目。

  今年年初,在沪指大幅下跌的环境下,广晟有色却依然创下了77.77元的高位。而在半个月之前,广晟有色的股价还仅仅只有48.9元。

  金元证券金属行业分析师孙元认为:“虽然广晟有色重组的概念已经平息,但稀土的概念尚不足以支撑这样的股价走势,这还是要归功于稀土行业和大股东的整合消息。”

  宏源证券金属行业分析师李青表示,随着我国对稀土资源的整合和加强控制,稀土资源已经提升至国家战略意义,稀土贸易争端不但使稀土价格大涨,更凸显了行业长期投资价值。“广晟有色因流通市值较小而勇夺冠军,广晟有色是重组牛股的典型代表。”

  目前,广晟有色的主要产品为重稀土,这种稀土属南方独有的稀土品种,储量极少,比北方轻稀土价格要高30%以上。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广晟有色已陷入资源匮乏阶段,原料短缺等诸多问题当中,新的采矿权又迟迟难以落实是公司最为棘手的问题。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广东省内的稀土资源绝大部分已被封存,而早前江西88张采矿证全部在国有控股企业赣州稀土矿业有限公司旗下,广东省只有4张开采权证。广晟有色的前路岌岌可危。

  孙元称,今年以来近几个月南方的稀土整合对广晟有色来说是利好,赣州、江苏等地的整合让重稀土行业停掉了许多小企业,这些企业的停产对广晟有色来讲是有利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晟有色的稀土产量仅为包钢稀土的2.4%,但公司股价表现却远远将包钢稀土这一龙头大哥抛在了身后。在同一时间内,包钢稀土的股价上涨幅度不足150%,而广晟有色的涨幅却高达300%,“龙头”的涨幅甚至不及广晟有色的一半。

  多数分析师均认为,广晟有色股价的疯狂“都是游资的功劳”。2010年年报显示,在同概念的上市公司当中,广晟有色的业绩最差,其前三季度其每股收益只有0.15元,而包钢稀土和厦门钨业的同期业绩分别为0.93元和0.51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