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难下 扩容压身 A股寻底前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份第一个交易日即将来临,由于“十一”期间外围市场的反弹以及去年同期A股的优异表现,也使得投资者对10月乃至四季度的行情充满了期待。但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经济学家以及投资界人士普遍认为,在通胀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宏观政策短期内出现转向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再加上A股扩容的势头没有丝毫的放缓,A股仍然缺乏向上的力量。

  “国庆期间外围市场的表现对国内的影响和意义不大。整个宏观面和政策面没有任何新的变化,也不存在转折。没有任何的迹象告诉我们A股寻底的过程已经结束。”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不要做太多的梦。”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部总经理则表示,去年国庆节后A股的大涨,主要是因为政府担心二次探底而进行了一些刺激,与此同时,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也引发了流动性泛滥。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上述条件基本上不具备。

  实际上,9月以来,尽管翘尾因素正逐渐减退,但分析机构普遍认为,9月份C PI同比涨幅很难有明显回落,仍将维持在6%以上的高位。中金公司预计,9月C P I增速仍将位于6.2%至6.4%的较高水平。

  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使得经济学家对于未来宏观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放松均持悲观态度。“国内的通胀形势依然十分严峻,9月C PI预计将达到6.3%,环比和同比都比8月份要高,而从生猪生产和供应的情况来看,未来数月内,物价指数都可能居高不下,这种情况给货币政策带来的压力目前来看尚没有明显的缓解。”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整体上看,宏观政策的放松、货币政策的放松还没到时候。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9月PM I指数升幅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显示经济增长下行风险有所增加,但是在目前风险尚不明确的情况下,近期出现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仍然不大,货币政策在一段时间内仍将维持在目前的偏紧状态。

  在政策放松基本无望的前提下,专家们对于市场是否见底的判断也偏向悲观。上述深圳基金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外部因素看起来对中国有影响,但实际上尚未显现。国内市场之所以出现下跌,主要是因为国内通胀的回落比大家想象的要慢,而经济增长的下滑要比大家想象的要快,也看不到政策放松的迹象。因此从现在来看,市场可能是处在底部,但是看不到向上的力量。

  向威达则认为,除了政策放松短期内不太可能外,中国的经济还面临许多潜在的风险。一方面是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包括以温州为代表的高利贷民间融资,以及地方债务问题,在未来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已经在积聚;另一方面就是经济减速对企业盈利的影响远远没有释放出来。

  除了宏观经济面与政策面的不利因素外,A股市场本身的供求也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压制市场的表现。就在节前,今年的第一只大盘股中国水电完成了网上申购和网下配售,另两只大盘股陕煤股份和中交建也分别于8月29日和9月28日通过了审核,拟募集资金高达172.51亿元和200亿元。“A股市场的持续扩容将对市场造成持续的压制,无论是在资金面上还是投资者的心理层面。”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