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余额超3万亿 针对性措施或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10月9日讯 近日,中金公司研究部发布了《中国民间借贷分析》研究报告,中金公司在报告中表示,预计中国的民间借贷余额2011年中期同比增长38%至3.8万亿元,占中国影子银行体系总规模约33%,相当于银行总贷款的7%。报告还详细介绍了我国近几年民间借贷的变化情况。据悉,我国在2008年之前民间借贷行为适度,同比增速约为10%,而在2009年由于流动性充裕,民间借贷余额停止增长,当年2~3季度甚至出现了下降,但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一系列的紧缩政策再次推动民间借贷市场,同比增速约为 50%和 40%。

2011年年中民间借贷余额估计达到 3.8万亿元

  中小企业违约并不严重 银行风险基本可控

  针对近期媒体密集报道民间高利贷导致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的案例。报告指出,中小企业违约的总体情况并没有报道的那样严重,但未来违约率可能会上升。根据调研后掌握的信息,已经发生的违约事件多与过度举债或涉足投机领域有关,即便是在温州,出问题的中小民营企业只占全部中小企业的一定比例。而对于此次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对银行的影响,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民间借贷的违约并不会直接导致银行的不良贷款上升,但是存在数种间接传递的渠道。2008年下半年,浙江省内某大城市的银行体系就曾出现不良贷款率从0.9%上升到2.5%的情况。如果假设未来出现和2008年类似的不良贷款增长,银行业小企业不良贷款预计将增加1550亿元。实际上,银行自今年中期以来就注意到民间借贷的潜在风险,并且进行了客户排查。因此,银行受到牵连的风险基本是可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