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服装类传统企业试水电商业务遭遇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9月29日,国内服装上市企业美邦服饰公告称决定停止电子商务业务,原因是在物流配送、营销资源和信息系统等所需投资非常巨大,前期财务风险不可控。该公司2010年底创办电子商务网站邦购网,当时进行了较大的宣传与造势,前期对网站的投入达到了6000多万元。

  可是,服装类传统企业在电商业务上失败的不止美邦一家,比如报喜鸟创立的自主品牌电子商务网站BONO,处于不稳定状态。

  尚普咨询电子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业务发展迅猛,截至到2010年底,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4.5万亿。2011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2.95万亿。一些服装类传统企业看中其中的利益,纷纷自建电子商务平台,但由于对旗下的供应链渠道管理混乱,内控水平、相关的管理跟不上,导致渠道间互相侵蚀,拖累了公司业绩。不幸的是,目前中国尚无传统行业进军电子商务的成功案例。

  其失败的原因两点:第一、这些服装类传统公司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还有所欠缺,导致网站运营与管理上的混乱;第二、不少电商企业不仅自建物流体系,还大打价格战跑马圈地。与之相比,传统企业多是利用自有资金,看着热得发烫的电商却又不舍得花钱,错失了竞争的良机。

  据尚普咨询《2010-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及投资盈利预测报告》中提到,中国电子商务大发展的真正未来是属于传统企业的--拥有成熟产品和一定员工规模的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营销转型。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服装类传统企业需要突破瓶颈实现转型,将会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