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恐慌能否暂停脚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国内沪综指周一以微涨4点开盘,但20分钟后即转入绿盘,不到一小时沪综指再次跌出年内新低,恐慌仍然占据上风,市场信心细若游丝。

  这表明,在一定程度上中国的国庆长假并未能彻底消化节前全球股市的恐慌。

  从国庆长假期间的外围市场来看,股市处于起伏震荡期,既不断创出前期新低,也有一两日较大的反弹。

  以美国为例,纽约股市3日收盘创下一年多以来的新低,但4日三大股指均出现大幅反弹,道琼斯指数收于10808.71点,到10月7日时,道琼斯指数站在11000点之上,收于11103.1点。尽管美股在中国国庆假期有跌有涨,但美国的情况却不容乐观。一方面,纽约占领华尔街的游行示威正在蔓延至全国;另一方面,美国商务部4日的数据表明,8月美国工厂订货比上个月下降0.2%,降至4510亿美元,情况差于7月的增长2.1%。

  亚太股市基本跟随欧美股市的步伐起起落落,但日本出现了一些令人继续不安的迹象,东京证券交易所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第四周(9月26日至9月30日)境外投资者在东京、大阪、名古屋三个证券交易所连续第10周呈现净卖出状态,减持金额为638亿日元。自7月第四周以来的2个半月中,境外投资者已累计减持约1.9万亿日元的日本股票。报道称,这是外资首次连续10周逃离日本股市,而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时也仅连续9周呈现净卖出状态。

  日本的这种外资逃离股市的迹象或许正是中国当前面临的问题,只是中国还没有相关的数据披露,但不论是国内资金还是外资,逃离股市必然会在股市下跌与屡创新低中持续,只是逃离的资金或多或少,时间或长或短而已。然而,日本的这一超出相关历史时期的迹象却不得不引起国内足够的重视,因为这一现象如果继续蔓延,股市信心的恢复将更为漫长。

  眼下的关键仍在欧洲,欧债危机的蔓延与长期性已经不容置疑,评级机构的屡屡“调降”将牵动世界的神经,这种牵动至少在三季度内持续影响全球股市,正如市场人士所指出的,欧债危机的问题在于,健康的经济体要为不健康的经济体买单。如此一来,本应用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资金却用于填补漏洞,投资者担心不良经济体最终会导致原本健康的经济体陷入衰退,拖垮全球经济。对股市而言,不仅纽约股市的走势与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已经没有什么关联,其它国家也是如此,中国股市在这方面更是早已走在前面,股市大多数时候都未与经济增长形势和公司业绩相关,相反,外围市场与国内政策的风吹草动却常常左右国内股市。

  中国10日上午的股市表现已经表明,不论是外围带来的恐慌还是国内自身的无信心,都令当前国内股市极其低迷,恐慌的脚步一时间即使暂停,若无提振信心之举,恐慌仍会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