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温州支行:近9成家庭参与“民间借贷”系数据误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媒体报道温州民间借贷时,经常会引用“温州有89%的家庭(或个人)参与民间借贷”等数据,其出处是“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查报告”。温州全民借贷的消息被迅速传播并引起广泛关注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对这个数据的真实性产生怀疑。

  “我们是做过一个调查得出相关数据,不过调查样本是特定的监测户,这个在媒体报道中并未明确指出,以至于调查结果遭误读。”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周松山昨天(10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行调查300户样本并非从温州普通家庭中随机抽取,而是该行从“有民间借贷行为”的特定监测用户中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也仅反映特定监测户的状况。

  据介绍,2003年起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就对民间借贷利率进行监测,在此过程中陆续掌握了300余户有民间借贷行为的用户,将其选做特定监测户进行长期关注。2010年的4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货币信贷处通知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科,要求该科对民间借贷等情况进行调查,并了解该行特定监测户中,自有资金与其他渠道周转资金等构成情况。调查显示,调查样本中有89%的家庭(或个人)和59.67%的企业参与民间借贷。

  “当时我行工作人员向300个监测户发出了300份调查问卷,回收了其中266份有效问卷。可以明确的是,被调查的都是我们事先掌握有民间借贷行为,也是民间借贷利率监测调查的家庭。这些家庭属于特定范围内,这个调查结果不能代表全市普通家庭的状况。今年有媒体采访我行时,工作人员介绍了这份调查问卷。但媒体在刊发时,对调查的出处和数据进行采写,却未对统计范围和对象进行明确说明,以至于公众误解是对全市范围的普通公众进行的调查。”周松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