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金将增持四大行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汇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度被外围重挫、资金收紧、经济放缓等多重利空包围的A股市场,终于在昨天迎来一丝利好的“暖流”。中央汇金公司宣布,为支持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农、中、建四行股票,并从即日起开始有关市场操作。

  这一利好消息公布时,A股市场已经收盘,而稍晚收市的港股则率先“受益”四大行的H股集体在尾盘急速拉升。其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H股的涨幅在2%左右,工商银行H股走升1%,而建设银行的跌幅收窄至0.20%。

  屡次在低迷时出手

  事实上,这并非汇金第一次出手增持。2008年9月19日,汇金就曾宣布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其作为股东的工行、中行、建行三行股票,并表示会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随后一年间,汇金分别增持工行、中行、建行2.81亿股、8160.7万股、1.29亿股。而2009年10月11日,工行、建行、中行又再度发布公告称,汇金分别增持了三行股份,并许诺在未来12个月将继续增持。

  “从历史情况看,汇金屡次在市场低迷之时出手护盘,”海通证券张崎告诉记者,目前A股的上市公司不断公告称,产业资本连续增持、公司高层纷纷回购,这些情况表明市场的估值确实正在不断趋于底部。

  今年以来,受到流动性收紧政策、经济增速预期下降、外部市场震荡加剧等利空的冲击,沪深股指呈现出震荡下行的走势,三季度指数更是不断创出调整新低。截至9月底,沪指今年的跌幅高达15.98%。南方基金最新的策略报告指出,目前A股已逐步进入底部区域,市场当前的整体PE水平相当于2005年998点、2008年1664点的水平。而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权重股板块之一,银行股的表现更为低迷。与以往七八倍的市盈率被认为是银行股“估值底”相比,按最新业绩计算,大部分银行股估值都在六倍市盈率以下。

  市场会否再度“领情”?

  汇金增持的利好效应自然“不容小觑”:第一次出手增持时,沪指点位在1900点,消息发布当日指数上涨达到9.5%,几乎所有股票涨停,不过沪指在摸高到2300点之后又开始最后一轮杀跌,10月底跌到1664点才重新上涨;而第二次公告增持时,沪指大盘也随即上涨4.76%。

  此番汇金出手,市场会否再度“领情”呢?从昨天盘面的情况看,四大行A股的表现较为平静,全部以不足1%的涨幅收盘,成交量也未见有效放出。而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汇金增持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投资,更是释放出一种利好的信号,也有大股东对股东价值的维护。

  “汇金表示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也就意味着在什么价格增持,买多少等这些具体情况都属于"自主"的范畴。”张崎表示:“总的来看,汇金出手有助于安抚投资者情绪,恢复市场信心,沪深股指也有望出现短期的反弹。不过,最终能否走出一波持续反弹行情,关键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

  本报记者 唐玮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