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重仓蓝筹未现节后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的故事并没有在昨天重演,尽管一向被A股视为参考“标杆”的港股在上周四、五出现急剧拉升,银行、保险、水泥、地产等蓝筹股取得强势上升,但在国庆假期之后的A股市场上,基金惯常重仓的蓝筹股却走势疲软,完全不见港股拉动的“身影”。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发现,基金经理们认为,港股涨势受外围市场影响较大,而A股最关注的还是“内因”。

  拉动效应未现

  上周率先开市的港股从“高空”坠落逾千点后在利好刺激下报复式反弹,至周五收盘收复全部失地,恒生指数两天涨幅超过1300点,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蓝筹股涨幅居前,反弹中中资地产股势头最为猛烈。

  然而,在节后开市首日的A股中,港股暴涨带来的“示范效应”完全没有体现,昨日A股房地产板块平均跌幅为1.05%,整体跑输市场;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仅取得微小涨幅。相比之下,保险类股票涨幅较为领先,其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涨幅分别为1.36%、0.98%,但仍难以与节前港股的涨幅相比。此外,不仅是基金重仓的蓝筹股,昨日一些之前较受基金追捧的消费类股也表现不佳。

  “A+H”进行比较,一直是基金经理的惯性思维,特别是在蓝筹股的投资上,AH股比价能够较为明晰地折射出两地对同一标的估值的分歧,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但是从昨日表现来看,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还不是蓝筹的买入良机。“月初港股在暴涨之前曾经出现暴跌,主要的原因不是因为基本面的变化,而是受美国等外围市场的影响,该原因难以引起A股蓝筹的变动。”深圳一位长期关注港股的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而从恒生AH溢价指数来看,自今年8月份,该指数从100点开始上行,目前处于128.4的相对高位,而2010年10月份该指数低于100点。

  “躲避”周期殃及蓝筹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同时发现,经过调仓,三季度末基金经理的仓位中保险、银行等股票所占比例已经大幅降低。除少数对以上几个板块较为偏爱的基金经理目前还维持高位重仓外,大多基金的配置都逐渐倾向于非周期类股。有基金经理认为,对一些周期类板块,应接受其整体估值不断下移的事实,例如一二季度备受追捧的水泥板块。从昨日港股与A股的比价来看,该板块龙头股海螺水泥A股相对H股已经出现折价,但基金公司对此仍然兴趣不大,有基金经理坦言,水泥股已经被抛弃。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货币政策偏紧的基调没有改变,因此基金经理对与国家投资相关的行业并不乐观,这也是目前规避周期类股的原因,相对而言,欧美股市的变化只是作为一个观察因素,他们更为关心的是哪一些行业能够在偏紧的政策之下走出独立行情。(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