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广州友谊卡拒查余额防克隆 律师称损害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郗慧晶/摄

  ■新快报记者 王中 见习记者 陆琨倩

  “为何不消费就不能查询到购物卡内的余额?”消费者陈先生日前向新快报爆料,自己拿着广州友谊的购物卡到其环市东路店查询余额,却被告知余额只能在消费时才能显示出来,“同是购物卡,为什么广百、天河城以及其他超市的购物卡都能随时查询余额,友谊卡却不可以?”陈先生表示困惑。

  4门店待遇不一“系统升级”难以服众

  陈先生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新快报记者对广州友谊商店在市内的4家门店——环市东路店、天河北时代广场店、正佳广场店、珠江新城国金店分别进行了探访。

  在友谊国金店内收银台询问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查询余额需要到客服中心办理,但当记者来到客服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由于系统升级,余额只能在消费时才能显示出来”,与报料的陈先生所述一模一样。而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好几个月,客服人员更告诉记者“目前所有门店都不能查询余额”。

  随后,记者再走访友谊环市东路店以及正佳店,在查询友谊卡余额时均得到上述相同的回复。

  但蹊跷的是,在友谊时代广场店,记者却得到不一样的际遇。在友谊时代广场店的客服中心,记者要求查询卡内余额时,只见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输入卡号后即刻可以得知,程序非常简单,并未显示有什么“系统升级”的影响。当记者询问该名工作人员,为何友谊的其他门店不能查询时,该工作人员却表示并不知情,并表示“我们这里一直都能查询余额”。

  防“克隆卡”之需杞人忧天损知情权

  友谊商店市内3家门店均说“所有门店都不能查询”,而那边同一旗下的时代广场店却又表示“一直都能查询”。显然,“系统升级”的说法不能让人信服。

  据记者进一步了解,事实上,从今年春节开始,友谊商店市内的门店已经有意识地屏蔽了购物卡的余额查询。

  广州友谊集团相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有些不法分子通过查询余额后再通过网上交易用‘克隆卡’消费,造成受损顾客的投拆和报案。”同时,该负责人也承认,“系统升级”只是集团对外的统一说辞,无法查询余额只是为了避免“克隆卡事件”。

  但当记者进一步问及友谊商店究竟发生过多少起“克隆卡事件”时,该负责人却表示,其实友谊并未遇到类似事件,只是看到媒体有相关报道后,公司为避免“克隆卡”所做出的举措。而对于具体什么时候再次开放查询,上述负责人表示,友谊已正加强购物卡在防克隆方面的技术,但再次开放查询的时间却仍未定。

  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汤喜友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持卡的消费者是有权利查询余额的,换而言之,友谊商店此举以“有克隆卡”为因,以“系统升级”为名,拒绝预付卡人查询余额,难以避免地剥夺了大部分持卡人的知情权。

  记者手记

  三问广州友谊

  上述广州友谊集团相关负责人所说的“克隆卡”的作案手法,其实是消费者在各类网站上,以折扣价互相转让商场的购物卡,并在现场验明余额后进行付款,但过一段时间到商场消费时,却发现金额不翼而飞。

  有业内人士解释,“这是因为作案者克隆了该卡,在将手中的预付卡卖出后,又再将该卡内的金额消费完,所以,消费者卡内的金额才会不翼而飞。”由于大多数购物卡转让交易中,少不了“查询余额”这一环节,所以,为了杜绝这种情况,因此友谊屏蔽了查询余额这个功能。

  但问题是,友谊商店的此种做法已经损害了绝大多数购卡人的知情权,更没有起到商家应尽的义务。

  1 预付卡的性质是先付款,再提货,我已付了钱,商家有何权利不给查询余额?

  预付卡由于不记名的特点,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福利形式之一,甚至已成为礼尚往来的重要形式之一,君不见各大商场均设有“机团服务中心”。一个消费者手中同时持有多个商场的预付卡,甚至同一商场的多张不同面额的购物卡已是司空见惯。在实际消费中,一次用不完卡中的全部金额很正常,时间长了,记不清卡中的实际余额也非常正常。钱存在你那里为何不能查?

  2 转让友谊卡非法吗?

  友谊商店预付卡的背面,共有6条提示,主要包括“不记名、不挂失、请妥善保管”、“不兑换现金、不透支”等内容,并无“不可转让”的条款。可见,不管是通过网上还是网下,消费者之间自愿交换或转让不同商场的购物卡,本身既没违反商家的游戏规则更谈不上违法。从经营角度看,商家本不应收钱的时候一副脸,提供义务的时候一副脸。而从更深层次看,即使为部分卡的转让提供了方便,不也是最终达到了友谊卡使用方便之目的吗?调查中,记者也发现,广州另外两家商业巨头——广百股份、天河城百货均能提供随时查询余额的服务,难道他们就不怕克隆卡?

  3 拒绝查询余额就能杜绝“克隆卡”吗?

  事实上,要谈防克隆技术,银行卡的要求肯定不会比商场购物卡低,在银行卡上的克隆案件时有发生,你见过哪家银行因此拒绝了储户查询余额吗?既然上述友谊集团负责人称,“已正加强购物卡在防克隆方面的技术”,那能告诉我们这半年来,究竟已经取得了哪些技术上的实质性改进呢?恢复查询又还需要多久呢?

  记者想提醒的是,眼下广州友谊的屏蔽查询显然已经影响了大量持卡人的利益,如果还是以“为了防止所谓的克隆卡”为自己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显然已是一种掩耳盗铃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