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佳能单反相机被指存质量缺陷 拒绝提供免费维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个十一黄金周长假,佳能让众多中国粉丝失望了。不少佳能单反数码相机在拍摄中,突然出现了ERR 99的错误代码。然而面对集中爆发的质量问题,佳能方面的态度却是,超过保质期不能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免费更换配件和维修服务。

  上海消费者胡先生最近很郁闷。在日前的节日旅行拍照中,其购买的佳能40D单反数码相机显示屏突然出现了“Err 99”字样,无法继续拍摄,只能关机。“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相机的软件问题,但是在继续使用中,相机还是会突然出现这样的问题,”胡先生随后在网上查到,关于佳能单反数码相机“Err 99”的投诉很多,涉及佳能40D、50D等几乎佳能所有单反数码相机产品。原因是快门组件质量问题。

  据了解,佳能单反数码相机在广告中宣称“产品宣传快门使用次数达到10万次”,而有业内人士表示,“40D为了达到每秒6.5张得高速连拍,在有限的空间里安装了两个快门驱动马达,以至于快门运动组件会打到旁边的线圈,久而久之就会把线圈打断。一般都是在6000张以后出现此问题,这是40D的设计缺陷,问题迟早都会发生。”

  据了解,面对消费者的投诉,佳能已意识到,佳能单反数码相机有瑕疵,质量有问题。佳能曾在2008年10月28日发布了1.0.3升级固件的公告,声称能解决ERR 99问题。不过,很多消费者随后称,升级固件并没有解决ERR 99的质量问题。

  佳能数码单反数码相机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保修期为一年。胡先生说,“如今佳能数码单反相机的质量问题已呈集体事件,但佳能却以出了保修期,不提供免费更新配件和维修服务为借口进行推脱,让中国消费者为其质量问题买单。”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认为,消费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快,很多技术还不成熟,制造出来的产品质量、性能好坏,都没有充分的验证周期,就迫于竞争的压力,纷纷推向市场。这样的产品在市场上肯定被消费者用脚投票,最终损失的还是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 速途网 (记者 张颖)

  (千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