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友讨论温州救市:不该拿纳税人的钱来为投机者买单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学者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温州的信贷困境,需要从政策上进行改变和突破。(资料图中新社发)

  中新网10月11日电温州市政府近期密集出台政策稳定信贷市场,引发各界对是否应该“救市”讨论。有声音质疑,高利贷资金链断裂引发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是在混淆视听,不该拿纳税人的钱来为投机者买单。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温州信贷困境,需要从政策和体制上进行改变。

  温州辟谣三传言

  据广州日报报道,温州银监局局长张有荣透露,初步统计温州有21家银行在此次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中受到牵连,但温州银行业流入民间借贷市场的资金最多不过数十亿元,不良贷款率没有明显上升趋势。

  针对温州市希望申请金融稳定再贷款600亿元,以支持银行机构增加对困难企业的融资规模的消息。

  温州银监局称600亿的数字纯属“子虚乌有”,并对这一数字感到“惊讶”。

  里昂证券调研报告称,温州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高达8000亿到10000亿元,坏账总额最高可能达1500亿元。

  温州银监局予以否认并解释称,温州目前不良贷款余额为22.72亿,即使15.86亿受牵连资金全部变成不良贷款也只有38.58亿。如果温州民间借贷总量达8000亿,根据传言有八成资金来自银行,就是说有6400亿银行资金投入民间借贷,这个数字超过了温州现有贷款总额。

  针对89%的温州人或家庭参与了民间借贷的说法,温州方面则表示是部分媒体“断章取义”。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称,该行工作人员向300个从事民间借贷的监测户发出了300份调查问卷,最后收回了266份有效问卷,其中显示有89%的家庭是资金出资方。“这300个家庭本身全部都有民间借贷,调查是有特定统计范围的。”

  纳税人为高利贷埋单?

  温州市政府近期密集出台政策稳定信贷市场,但反对“救市”的声音不少。有声音质疑,高利贷资金链断裂引发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是在混淆视听,不该拿纳税人的钱来为投机者买单。

  华兴资本CEO包凡在其微博上表示,“所谓地下钱庄而引起中小企业连锁倒闭在我看来根本就是混淆视听。真正的中小企业根本借不起高利贷,借放高利贷十有八九是去投机,以房地产为主。而今银根紧缩,尤其是信托融资被断,造成资金链崩溃。以拯救中小企业为名,替低下钱庄解套,救的是房地产商和他们的主子,过去几年宏观调控将功亏一篑。”

  一些网友则戏谑称,可能温州的小老板们太爱自己的企业,所以借高利贷来制造打火机。

  温州当地一位担保业人士在接受潇湘晨报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高利贷几乎没有进入到实业生产的,跑路的那些鞋企老板我认识,他们参与放高利贷才跑路,并不是企业本身运营出现了问题。”

  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温州信贷困境,还需要从政策和体制上进行改变。

  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应适当关注民间借贷的积极作用。“对当前的民间借贷应该招安,而不是一味打压。”

  温州市经济学会会长马津龙表示,随着中央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干预,局面肯定会得到控制。但这只能是临时措施,要从根本上解决温州民间信贷困境,还期待更多政策上的改变。(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救市投机者
  • 民间借贷
  • 资金链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