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利贷引发金融风险 “温州式”崩盘令人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1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近期,浙江中小企业老板“跑路”风似乎越演越烈,继民营经济重镇温州频频出现企业老板“跑路”后,同属浙江的衢州也发生“跑路”事件。目前,这股风又刮到了经济重镇宁波。在此摘编宏皓先生的文章,以引起社会对此问题的重视。

  原题:防止民间高利贷引发的金融风暴

  位于宁波奉化的唐鹰服饰有限公司是至今已有18年历史,且拥有“唐鹰”等多个自主品牌,国内规模最大的裤装研发和生产基地之一,而其法人代表胡绪儿从8月27日至今下落不明。

  从4月份开始,浙江温州、台州、衢州、宁波等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中小企业老板“跑路”事件,其中以温州为甚。坊间传言,8月份,温州至少有20个以上的借贷人“跑路”,不少企业主现在人心惶惶。

  这些“跑路”的企业主几乎都参与了民间借贷,一些企业主放弃了主业,办起了担保公司专放高利贷,而现在银根紧缩、房地产不景气使其资金周转出现问题,从而被迫“跑路”。

  温州铁通电器合金实业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范乐乐出走就源于自己做了“老高”,坊间传言,范乐乐的债务多数来自民间借贷,将亲友的钱借来,然后将这些钱用于炒楼或者对外放贷。而另外一些老板“跑路”则因无力偿还高利贷。

  温州之所以出现大量的“跑路”现象是因为温州的中小企业利润率明显低于贷款利率。温州企业的实际借贷成本已经远远高于企业不过3%~5%的利润率,停产、关门已成必然。今年下半年,国内存量中小企业中的40%将会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温州只是一个风向标。

  温州民间高利贷资本大部分来源于银行贷款。温州当地人将自己的不动产到银行做抵押贷款,再拿这些钱去放高利贷,赚取利差。全国民间高利贷级别都是这样产生的。温州民间借贷的利率基本没有低于基准利率4倍的,长期民间借贷利率一般在月息30%~40%,1月以内的短期民间借贷利率甚至达到80%至100%,个案甚至有150%的。知情人士不无担心的说,浙江民间借贷异常发达,尤其像在温州等地,但目前这种以游资为主的高利贷模式必然会断裂,以浙江在全国的经济地位来看一旦发生风险将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如果不及早防范必然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风险。

  高利贷炒房形成房地产泡沫

  近十年民间高利贷投机炒房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阻碍着中国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房屋库存量已经超过11万套,以月均销售1.3万套的速度计算,基本可供销售1年,如果考虑投资炒房的数量估计够销5年,这还不算政府新盖的保障房和廉租房,房价实质性拐点必然形成。这就意味着,政府手中有足够的房源应付购房需求,房屋供求关系将逆转。从目前市场形势来看,本轮调控不会是一场“空调”。

  北京楼市迅速遇冷,其中反应最快、振动最大的当属通州区域,该区域由2010年初北京楼市的涨价急先锋,变成了如今的跌价急先锋,房价已下跌50%。北京市房价全面跳水时间不会太久,对于投资客和房地产商来说越早降价抛售损失越小。本轮房地产泡沫是持续了30年的地产泡沫,破灭后将会进入长达10年的房地产下降通道。

  游资高利贷将引发金融风暴

  民间借贷从今年4月份起一直颇受关注。几个月过去了,不但没有充分抑制,反而越演越烈,众多中小企业求助于民间借贷,希望能借此解决燃眉之急并赢来转机,但对于一部分企业而言,借助民间借贷融资则无异于饮鸩止渴,最后如同庞氏骗局一样,拆东墙补西墙,民间借贷还能hold多久?

  以民间借贷泛滥的温州为例,大量资金不断涌进楼市、艺术品等市场,凡是能炒作的都炒了一遍,这种击鼓传花式的钱炒钱的泡沫必然要破灭,到最后没的可炒了,赚不到钱还不起本金就只有跑路,如果不及早制止必然引发“温州式”的金融风暴。

  如何防止民间高利贷引发金融风暴

  如今中国的经济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现在只有转变投融资观念,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理论并付诸于法律效力,建立健全各行业信用保障体系及监督机制,才能让中国经济真正走向升级转型之路。

  股市一向是经济的“晴雨表”,上市公司造假屡禁不绝,业绩与股价不成正比,从股市中发现不了真正可以长线持有的股票,上市公司在大家心中已经不具备投资价值,没有赚钱效应的股市当然是投资者第一唾弃的理财之道。其他的银行、保险,基金也是难兄难弟,丑闻不断,在投资者的心中信誉降到冰点,金融机构根本没有赚钱效应,这是民间借贷有市场的最大原因。

  同时,中国还没有形成实际意义上能发挥功效的投融资平台,无数的投融资平台都想为投融资方作对接,许多论坛,沙龙举办后的效果也甚微,投融资平台依旧不畅。

  这一次的民间借贷潮迅速蔓延,扼杀了不计其数的中小企业,今后房地产泡沫破灭也会扼杀投资者的财富增值之道,高利贷及其他炒作的衍生品泡沫破灭后又会消灭一大批投机者。没有正确的金融投资理论做引导,投资观念得不到扭转,也没有成熟的投融资渠道的平台,投资者财富增值无门,政府只有把这三大症结理顺,民间借贷才能逐渐收缩扩张步伐,转而流到它应该去的地方,为中国经济的发展真正起到良好的助力作用。

  作者介绍:

  宏皓:原名章强。金融学家、民间股王、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社科院金融博士、著名投资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