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中小企业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5日 0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微观经济主体的资金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而民间借贷则应运而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或公民在创业初期和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其后中国人民银行更是给了民间借贷合法地位,引导其阳光化、规范化发展。但是就目前而言,全国各地频频曝出的高利贷链条断裂个案,把民间借贷这一昔日的宠儿再次推到了公众面前,让社会重新审视民间借贷带来的危机。而民间借贷的危机,暴露的却正是当前微观经济主体的发展现状。

  众所周知,在很多企业创业之初,存在着制度不够规范,信息不够透明、信誉度较低等问题。从银行的角度来说,对这种类型的企业进行贷款无疑是有巨大风险的。与此同时,民间资本量又大大充足,当这部分企业不能通过规范的金融机构或手段融到资金进行发展的时候,就会自然而然地选择民间借贷了。就贷款者而言,在整个经济市场不明朗的当下,除了能源与房地产之外,大量的资金没有一个更好的投资保值渠道,而民间贷款却可以得到比银行贷款利率同期高四倍的收益。毫无疑问的,民间借贷几乎成了民间资本的不二选择。

  其实,从表面看,民间借贷存在诸多非议,但更深层次乃是中小企业的发展瓶颈。一方面,目前市场对于创办中小企业兴趣不足,另一方面,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融资渠道太少,不利于中小企业发挥吸纳就业的作用,也不利于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稍有风险或变动,就有可能翻船重来。很多地区半数以上的居民热衷于民间借贷,在一定程度上更是彰显了当前大部分居民对于经济形势的不乐观估计,以及对于创办中小企业的信心不足。

  而此时,相关的金融部门更应该挺身而出,积极筹措资金,制定贷款优惠政策,在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适时对那些经营管理水平较高,产品有市场竞争能力,能够还本付息的企业加大信贷投入力度,支持其合理的资金需求。带领民间借贷一起发展,而不能留下大量空白空间留给民间借贷去填补。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在民间借贷的相关规定上充分考虑,既能照顾到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也能考虑到民间借贷的收益,保障二者能够在一个健康合理的环境中运行。

  在金融体系日益完善的今天,充分发挥民间借贷对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作用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民间借贷对于中小企业就像一把双刃剑,只要能合理运用,同样能为中小企业带来利润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