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元股瘦身 2元股扎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冲高回落,仅剩的3只百元股再受考验,张裕A盘中最低价100.21元距百元大关仅一步之遥。与此同时,2元股开始扎堆,共有22只,且最低价已低至2.13元。A股若继续下行,百元股可能将只剩下贵州茅台与洋河股份,而绝迹市场多年的1元股则有可能重新出现。

  百元股仅剩三只

  9月26日,受钛白粉价格下跌影响,次新股佰利联上市后首次收在100元下方,次日继续大跌,彻底失守百元关口,两市百元股只剩下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和张裕A。而在今年2月份,百元股曾经出现过18只济济一堂的盛况,到8月中旬时只剩下不到10只,其中酒类板块中的古井贡酒8月中旬曾跻身高价股俱乐部,山西汾酒最高也触摸90元,距离百元大关一步之遥,整个高价股中一片酒香。但在8月底,电科院、铁汉生态等百元股除权,东方园林、古井贡酒、佰利联等遭深度调整,百元股只剩下“老牌贵族”贵州茅台、“深市新贵”洋河股份以及张裕A。国庆长假过后,酒类板块再遭调整,贵州茅台彻底跌破200元,洋河股份也小幅调整,张裕A更是不堪重负,昨日盘中100.21元的最低价与百元只有毫发之差,101.66元的收盘价距百元也仅一步之遥。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以来A股的结构性熊市中,白酒板块在提价以及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背景下,吸引了避险资金涌入,白酒板块一路高歌猛进。但从8月中旬至今,整个板块进入持续调整。9月中旬时,发改委约谈部分白酒企业,给当初美好的提价预期泼了一盆冷水。尽管目前整个酒类板块20倍市盈率还是有估值优势的,但是在目前大盘的弱势环境下,限价令一出,加上中秋国庆后消费潮退热,酒类股补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2元股急速扩员

  就在百元股大瘦身的同时,2元股却在大扩容。去年7月16日,农业银行上市,2.68元的发行价让A股出现了久违的2元股。经过一年多的震荡下跌,截至昨日A股已有22只个股低于3元。此外,3元到3.5元之间的个股有25只,显示2元股还有大量的后备军。在所有的2元股中,TCL集团收盘只有2.14元。若A股继续大跌,已经绝迹江湖多年的“一元股军团”有可能在今年重现。

  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最新两次大规模出现“一元股”分别在2004年和2008年。其中,2004年6月出现1元股后,大盘继续下跌了一年时间,造就了一批数量超过50家的“一元股”。第二次是2008年8月,ST梅雁股价盘中跌破2元大关后,A股在2008年10月见底。第二个“1元股”时代,共有80多只个股股价不到2元。该分析人士表示,大量低价股的涌现是股市底部特征之一,如果“一元股”重现江湖,可能预示着距离大盘底部已越来越近。

  快报记者 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