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乐视网三季报业绩报喜 现金流大降藏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0日,乐视网(300104,收盘价22.34元)发布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8740万元,同比增长72.99%,基本每股收益0.40元/股。

  尽管业绩表现可圈可点,但公司今年来巨额的现金净流出也为公司未来的持续发展增添了较大的不确定性。

  毛利率持续下降

  乐视网前三季度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网络视频版权分销业务和视频平台广告发布业务在报告期内快速发展所致。上半年版权分销收入占到了主营收入的50%左右,同比增长370%,这也是公司今年收入高增长的重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今年版权分销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购买了大量的正版独家网络版权,中报披露的无形资产3.37亿元,三季报达到5.0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公司毛利率水平呈现逐季下降趋势,前三季度毛利率分别为63.64%、61.37%、60.89%。

  对此,民生证券李锋发布报告指出,毛利率下滑主要是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增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张,公司人力支出、无形资产摊销支出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为提升品牌知名度,加强了网络视频平台的营销和推广,相应增加了视频平台广告发布业务的成本所致。

  阳光私募TMT研究员赵捷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购买独家版权当期就可以获得分销收入快速增长,而版权成本的摊销不是一次性的,这样导致后续如果没有收入维持,成本快速增加会使得盈利面临一定的风险。

  报告期现金流减少

  乐视网上半年销售收入2.2亿,但收到的现金也只有1.6亿,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为1.45亿。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32亿元,同比减少80%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乐视网COO刘弘,其表示,本季度内,货币资金较去年年末降低79.56%,主要用于扩大购买国内外最新影视剧版权。据悉,乐视网拥有目前视频行业最全的正版网络版权库,这与乐视网从2004年就开始定期采购版权有密切关系。但是近年来,网络视频行业日益正版化,网络版权市场的规范性日益提高,版权费用也水涨船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根据乐视网的经营模式,公司上市后大规模购买硬件设备和版权,固定资产从2009年的8000万增加到2011年中期1.5亿,无形资产从2009年8850万增加到2011年中期3.37亿,这也导致折旧和摊销大幅度增加,上半年折旧和摊销总和为4500万左右,而总共的营业成本为8620万。如果收入增长不济,现金流不足,这将对明年的版权采购造成影响,业绩增长也会有一定风险。(记者 唐慧中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