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广核海外购铀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1日,有消息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计划以6.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的Kalahari Minerals铀矿开采公司(在英国伦敦上市)。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广核与Kalahari同意以每股270便士的价格成交。”一旦交易被官方确定,这将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的铀矿收购计划。不过,中广核宣传部相关人士昨日以“不清楚此事”为由拒绝了《国际金融报》记者的采访。

  Kalahari之所以备受投资界青睐,主要是因为其旗下拥有重要的战略性资源——铀。资料显示,Kalahari的主要资产包括Extract公司42.79%的股份和North River Resources Plc公司44.9%的股份。其中,Extract在纳米比亚全资拥有全球第五大已探明原生铀矿。据了解,该铀矿的资源总储量约达16.67亿吨,估值为3.673亿英磅。

  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7日,双方就曾以每股290便士的出价,收购Kalahari在纳米比亚铀矿的权益。不过,突如其来的日本强震让铀矿价格急速下跌,也让中广核暂时放弃了收购。5月3日,中广核曾发表声明称“将下调价格”,但遭到了英国收购委员会的否决。为此,英国收购委员会甚至发出了Kalahari3个月内不能低于每股290便士成交的禁令。

  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双方以每股270便士的价格成交,但截至记者发稿,双方并未发布相关声明。不过,中国价值指数首席研究员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日本强震减缓了全球核电发展速度,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对铀矿资源的需求。“一方面,中广核近年来本身就在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国寻找铀资源;另一方面,就国情而言,中国也缺乏铀矿,且中国一直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找矿。”

  事实上,中广核董事长周振兴此前就对媒体表示,“2020年之前,中广核总共需要10万吨铀。在国内铀矿资源有限的背景下,需要大力发展海外寻铀以保障国内核电产业的发展。”而英国商品研究所更是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铀消费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