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九条”援助小企业定向放宽银行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贷危机消弭未竟,一份涉及金融财税多项优惠措施的政策“大礼包”昨天由国务院派出,旨在加强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

  昨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包括信贷支持和税收优惠等在内的9项措施扶持小微型企业发展。

  这套政策“组合拳”的亮点包括,在特定条件下,对于银行一些指标如存贷比作适当放宽,以鼓励“输血”小微企业。

  此外,将特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也有助于打消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后顾之忧。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九条”并没有明确提及民间金融问题,但《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浙江省和温州市拟申报温州为温州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如果方案通过,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将增加到100家,同时,将新增11家股份制村镇银行,这被视为是把游资变为“体内”的一种方法。

  当地官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这一方案已经报至浙江省政府。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方案或许会进一步完善后再报至中央。

  细则待落实

  今年7月出炉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首次在中小企业划型中增加微型企业一类,按照行业不同,微型企业的标准可各异,其中,工业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3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1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房地产业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下或资产总额2000万元以下的为微型企业。

  扶持中小企业一直为中央所关注,只是,近来频现的企业主“跑路”和资金链断裂事件再度引起了高层的重视。

  国庆长假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温州调研期间部署了一系列支持中小企业的措施。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则明确提出了9项措施,其中明确,对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所对应的单户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在计算存贷比时可不纳入考核范围;允许商业银行将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视同零售贷款计算风险权重,降低资本占用。

  上述两条举措与银监会5月发布的《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下称《通知》)一致。

  “这对银行来说是最主要的两条。”一家国有大行总行小企业业务部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但小企业风险权重的算法尚未最终确定。”

  据该负责人透露,银监会此前向银行征求意见,意将小型微型企业贷款风险权重计量从原先的100%降低到75%,“但银行方面还是希望能等同零售贷款,即降到50%。”

  降低此类贷款的风险权重,可以减少小微企业信贷对于银行资本金的占用。举例来说,一家银行对小企业放贷100亿元,过去规定其风险权重计量为100%,其占用资本金100亿元;若降低到50%,虽然实际占用资金仍是100亿元,但银监会在计算资本充足率时,只按50亿元计入资本金指标的消耗。

  一家农商行公司金融部小企业业务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证实,此前《通知》下发后,贷存比考核和相关风险权重调整等尚未最终明确落实。

  政策成效发挥几何,细则落实是一大因素。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些政策措施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需要监管当局出台实施细则,银行才能配套实施。

  9月末,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肖远企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相关细则正在拟定过程中,并征求了有关部门意见,“虽然细则还没有出来,但政策措施已经在实施了,比如各银行在计算小企业风险权重上已经在调整。”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余额达9.85万亿元,是2008年的2.4倍,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28.9%。小企业贷款比去年同期增长26.6%,比全部贷款平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0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量多688亿元。

  据银监会统计,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内,全国共有109家商业银行成立了小企业专营机构。目前各主要商业银行的专营机构新增小微企业贷款已超过全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的60%。

  银行响应

  昨天,交通银行(601328.SH)浙江分行率先作出“四项承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继续坚持不搞“存贷挂钩政策”,继续对小企业执行利率优惠政策。

  “国九条”能在多大程度上增加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这是外界一大聚焦。

  一家商业银行温州分行计划财务部的总经理则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务院部署的一系列举措对银行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如果真的落地,这对整个温州乃至浙江都是一件好事,从整个温州银行业的现状来看,存贷比都很高,平均在90%以上。

  以温州样本为例,来自温州统计局数据显示,至今年8月,温州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7126.59亿元,同比增长21%。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5930.39亿元,同比增加746.5亿元,增长14.4%,金融机构存贷比为83.22%。同样,在温州90%以上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信贷基本都是小额贷款。

  “今年以来,银行对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也在增加。”上述国有大行人士表示,“但现在的核心问题仍是信贷额度的总量管控。”

  他表示,小微企业放贷额度一并纳入整个额度管理,银行需要在加大小企业信贷投放与过多挤占大企业大项目贷款之间平衡,所以更希望小微企业信贷额度能独立设立、并可以适当超出。

  相比上述银监会《通知》,国务院出台的这一系列措施扶持力度更大。

  例如,银监会《通知》明确,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

  国务院最新政策则明确,对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放宽机构准入限制,不但允许其批量筹建专营机构网点,还循序筹建同城支行。

  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行长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有计划同时申请筹建多家支行,但需要注意的是,成本控制和人员压力会比较大。

  财税优惠升级

  针对小微企业出台的最新财税优惠政策同样充满亮点。

  根据国务院部署,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将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

  按照2008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企业所得税法,小型微利企业的标准主要分为两类,其中,工业企业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这项针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最初由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于2009年年底出台,最初,政策执行期为2010年一年,其核心是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今年初,两部委发文,将此项优惠政策继续执行至年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税务税收剂量分析研究中心主任行伟波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小型微型企业生产状况比较艰难,面临着信贷、生产成本等多方面的压力,提高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之后,能让更多的小企业免于征税,这将有助于它们渡过难关。

  财政部信息显示,中小企业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已经于2002年起提高过,一是将销售货物的增值税起征点幅度由月销售额600元~2000元提高到2000元~5000元;将销售应税劳务的增值税起征点幅度由月销售额200元~800元提高到1500元~3000元;将按次纳税的增值税起征点幅度由每次(日)销售额50元~80元提高到每次(日)150元~200元。二是将按期纳税的营业税起征点幅度由月销售额200元~800元提高到1000元~5000元;将按次纳税的营业税起征点由每次(日)营业额50元提高到每次(日)营业额100元。

  对于这两项税收具体的起征点提高幅度,行伟波分析,应该考虑企业运营成本中物价上涨、生产资料、交通运输等多方面因素,以及税务部门所能接受的税收减少数额,经过多方因素的权衡之后才能确定最终的上调额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