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单日反转宣告阶段反弹起步 2500点存在一定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大盘表现动人心魂,周初汇金增持的“高开低走”一度令市场无奈坐等“新低”,不过周三下探新低后出现的报复性反弹行情,却也同样令人咋舌。究竟这根71点长阳,是将重复此前的反弹“一日游”行情,还是意味着一轮阶段性反弹行情的开启?或许,在利好因素悄然出现之时,反弹行情就已蓄势待发了,短期而言,大盘或将在2450-2500点附近遭受考验。

  尽管决定市场运行的中长期因素仍未改变,但此次71点长阳与此前的“一日游”行情还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毕竟单日100点的反转,已高调宣告阶段性反弹行情的开启,预计10月还会有一些利好因素的出台,这将有助“政策底”预期的成行,从而有助于延续反弹的时间和空间。

  不可忽视的是,市场自身早已出现了许多阶段性见底的信号,如投资者交易热情降至冰点、强势股杀跌、市场出现恐慌情绪等等。自8月底开始,股指持续破位下行,于10月初跌破下降通道,而根据历史经验,跌破下降通道下轨,往往意味着空方力量宣泄完毕,市场将出现阶段性反弹。

  当然,今年以来A股持续破位下行的最核心因素就在于,投资者对未来经济下行风险心存忧虑。一方面,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似乎出现瓶颈,类似政府债务快速攀升、金融体系信贷风险、货币投放引发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等副作用开始显现。另一方面,在没有重大技术革命出现的情况下,经济转型需要时间,难以一蹴而就。这种困境短期内难以解决,从而制约了A股趋势性行情的出现。然而,当市场整体估值已跌无可跌的背景下,不排除经济下行风险被放大的嫌疑,再加上市场积弱已久,没有任何的利好出现,故担忧情绪不断被强化。就本月而言,即使不持续出现重大利好,至少利空会暂时绝迹。再加上,目前管理层“维稳”基调较为明确,考虑到货币政策层面继续收紧的空间已不大,不排除财政政策会出现微调,而无论预期是否兑现,都起码会为市场注入一定的强心剂。

  除了管理层的“维稳”举措外,10月份至今,资金面状况也有了显著的改善。从回购利率来看,资金延续相对宽松的局面;基于估值较低,产业资本增持的迹象也趋多,A股资金面的压力短期将持续缓解。昨日的百点反转,被许多市场人士认为转机出现,于是翻多资金将加速进场。

  基于有利因素的共振,“红十月”不再是空穴来风。本周一及周二的下探,只是投资者熊市思维的一种反应,这其中,期指多空双方的博弈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某种程度上,反弹早就在酝酿,只是周二的上涨被延迟到了周三而已,短期反弹行情有望延续。投资者不妨把5日均线看作强弱分水岭,在跌破5日均线之前可积极操作。从图形和筹码的分布情况来看,沪指上攻至2450点和2500点附近存在一定压力,可将突破力度视为判断行情强弱的标准。反弹节奏上,超跌、题材板块往往是急先锋,强周期类品种紧随其后,消费股往往最后启动,投资者可适当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