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方密集表态反对 人民币“跌停”抗议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奥巴马明确反对,法案最终恐难推进,分析预计人民币升值仍是趋势,但升值速度将趋缓

  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11日表决通过涉及人民币汇率升值问题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要求美国政府对所谓“汇率被低估”的主要贸易伙伴征收惩罚性关税。外界普遍认为,该提案主要针对人民币汇率。

  昨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交易价高开低走,以6.3900价位开盘,盘中一度达到6.3916,较央行设定的中间价6.3598高0.5%,而人民币兑美元每日只允许在中间价上下0.5%的区间内波动,这意味着人民币走出当日跌停价,最后美元兑人民币以6.3585收盘。

  央行:人民币已大幅升值

  不过目前来看,这项法案可能难以继续推进,在参议院表决通过之后,这一项法案仍需通过美国众议院及总统这两道关卡才能生效。而众议院议长博纳已经明确表示他暂时没有把这项法案在众议院付诸表决的计划。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已经明确表达了对这项法案的反对意见。

  就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中方多部委密集表态反对,外交部就投票结果发表讲话,呼吁美国有关议员停止以国内立法手段制造问题向中国施压。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昨日就此答记者问时也明确表示:“我们坚决反对。”

  央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中国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合理均衡水平,也为国际经济金融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美参议院一再无视事实,纠缠人民币汇率问题,为自身痼疾寻找外部借口,把经济问题政治化,这不但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问题,还将严重危害中美经贸关系,损害全球经济的恢复和平稳增长。

  此前针对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该法案立项预案时,人民银行就认为,除去国内通胀因素,目前人民币实际汇率已大幅度升值,美国不应该将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归结于汇率。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也就此发表谈话指出,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严峻考验的关键时刻,美参院推动以立法方式逼迫贸易伙伴货币升值,无异于发出了贸易保护主义升级的错误信号。

  统计表明,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已达29.7%,而今年则累计升值4.54%,前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曾一度跌破6.35关位,最低点达6.3363,创下汇改以来新的纪录。

  陈志武:人民币需要贬值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更指出,每当美国经济面临困境,每当临近总统大选,人民币汇率都会首当其冲受到责难,“这完全是政治游戏。从经济角度上讲,我不觉得人民币需要升值,甚至我认为人民币需要贬值。”

  实际上,国庆节前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即期汇率报价曾急速降低,显示出人民币可能贬值的预期。而通常用来预测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境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NDF)也从今年8月起一直上浮,预示外界看空人民币。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外汇分析师梅治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NDF及离岸即期汇率贬值,一定程度表示外部投资者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已没那么强烈;不过,由于前段时间欧债危机情况不稳定,也使得美元资产受到避险资金追捧,从而推动美元升值。

  王凌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