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退市中概股回归A股遭遇VIE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中国概念股持续走强。i美股编制的中概30指数涨8 .48点,收报798 .98点,涨幅为1.07%。尽管如此,目前中国概念股仍表现低迷,约有40余家中国概念股面临退市风险,而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数据,今年已经有26家中国企业因为多种原因从美国主板市场退市。对于这一局面,美国资本市场并没有表现出过分悲观的情绪,反而认为,已经退市的中国概念股中,未来会有10家左右的公司回归A股市场,将给投资机构带来新的投资回报。

  SE C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同济堂、康鹏化学、乐语中国、天狮生物已经完成私有化退市,而傅氏科普威、安防科技、泰富电气等中国公司也已经宣布了各自的私有化退市计划。由于有P E等投资机构参与其中,为寻求投资回报,这些从美国市场退市的企业,未来将有很大几率会寻求在其他市场上市。对此,美国部分投资网站分析,由于主要市场在中国国内,所以回A股上市对上述企业而言将是最佳选择,除了融资更多外,对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也大有帮助。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多数赴美上市公司都采用了V IE (V ariableInterest E ntities,可变利益实体的缩写,被称为协议控制)结构,这可能成为公司回归A股的最大障碍。有法律界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由于采用了V IE结构,目前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主体主要是设立在海外的壳公司。而根据《公司法》和证监会的相关要求,在A股上市的中国公司主体,必须是设立在境内的经过改制的股份制公司。因此 , 这 意 味 着 上 述 公 司 要 回 归A股,必须改变甚至清理V IE结构,以符合国内要求的新的主体上市。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与外资投资者协调,改变公司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都将是一道摆在中国公司面前的难题。

  另外,美国投资网站MarketWatch .com分析文章还指出,目前国内管理层对V IE合法性仍未表明态度,致使部分国外投资者出现恐慌情绪,可能会对中国概念股未来走势,造成不确定的影响。

  美国投资机构C olum biaC apital投资经理张超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V IE的不确定性,已经成为负面因素,不断打压中国概念股的价格。他举例,根据财报,新浪业绩增长稳定,而推出新浪微博后,更是带来新的成长空间。但新浪的股价却从今年4月每股140余美元一路下挫,跌至目前的每股80余美元,跌幅惊人。这固然有美国股市整体疲软的因素影响,但不可否认,V IE的尴尬身份很有可能让更多的投资者处于避险考虑,抛售了新浪的股票。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仅在2007年到2011年上半年,V C /PE投资到广义互联网行业的投资案例数达到776起,投资金额达57.95亿美元。而广义互联网行业企业绝大部分都采取了V IE的架构。V IE如果被取缔,数亿美元的投资退出渠道被堵,回报无门,意味着V C /PE可能迎来又一个“冬天”。

  其实,面临“严冬”的不仅是投资机构,还包括大量未上市的V IE结构企业。一位互联网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目前电子商务企业还都在“烧钱”阶段,如果V IE被取缔,因为无法实现海外上市,投资机构可能会要求以回购等其他方式退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