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正回购悉数登场 公开市场主导流动性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剔除长假因素,央行已连续12周实现净投放资金达5840亿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今日公布的CPI存在反弹可能,但利率按兵不动的概率大

  本周7天正回购3年期央票相继重启,各品种央票正回购也如期发行,公开市场工具悉数登场,这表明公开市场已经接过了流动性调控的重任,相应地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仍将被隐于幕后。

  央行昨日上午发行了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发行参考收益率连续第八周持平于3.1618%,时隔两个月重启的200亿元3年期央票收益率持平于上一期的3.97%水平,均符合预期。当日,央行还进行了3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操作。

  “公开市场各主流央票和正回购品种在本周悉数登场,现在基本可以确认,公开市场已掌控了流动性的闸门。”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从目前公开市场的表现看,很好的落实了央行下半年的工作部署,尤其是在调控工具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彻底退至后台,公开市场开始担纲流动性调控重任。

  而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对于通胀的判断是“有所缓解但仍处在高位”,在这样的基调下,尽管9月份CPI可能会有所反弹,但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仍将被隐于幕后。调控流动性的重任将进一步倚重公开市场操作。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下半年调控工具的排序作出了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提至利率和汇率之后列第三位,而存款准备金率降至第四位。

  “各品种央票和正回购的灵活使用,实现了通过公开市场加强流动性管理、使用超短期工具对流动性进行精细调节的目标,政策的灵活性尽显。”上述交易员称。

  如果按自然周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1480亿元,周二央行通过1年期央票、7天期、28天期正回购回笼资金1000亿,因此,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0亿元,打破此前已维持11周的净投放格局。

  但如果剔除国庆长假因素,10月份的第一个工作周公开市场应该视作净投放。因为国庆假日一周有1390亿元没有对冲,理应顺延至本周。照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仍应看作是净投放,规模为1300亿元。由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12连投,规模达到5840亿元。

  连续的资金净投放让市场资金面放松了许多。10月1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Shibor品种均呈下跌态势,其中2周Shibor下降52.55个基点至3.4317%,隔夜Shibor下降3.08个基点至2.9642%,1周Shibor下降16.41个基点至3.1517%。此外,本周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降至约16个基点,3个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缩小至26个基点,3年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略微低于一级市场。

  这些数据说明,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处于相对宽松阶段,且仍将延续下去。

  一家上市券商固定收益部的分析师称,央行扩大存准缴款范围的力度虽相当于3次提准,但因为有预期,机构都纷纷提前做好准备,在没有进一步负面冲积下,资金的实际表现大大好于此前的担心。目前各期限央票正回购的轮番登场源于机构需求增加。此外,未来几周公开市场到期量起伏较大,公开市场调节方向料更为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