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力阳再推重组 厦门宏发被突击增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停牌近3个月后,*ST力阳(600885,前收盘价7.82元)终于推出了重组方案。令人期待的是,如果方案顺利实施的话,拟注入资产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宏发)出色的盈利能力必将一举扭转公司目前的颓势。但令人担忧的是,就是这样一次令人期待的重组,却因为拟注入资产在敏感时期遭遇突击增资而显得有些蹊跷。

  资产重组方案现身

  今年7月20日,深陷亏损泥潭的*ST力阳突然宣布策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虽然整个A股市场在公司股价“休眠”的这一段时间连遭重挫,但是不少投资者依旧对公司复牌之后的走势充满信心。因为他们看到了一则足以让公司浴火重生的重组方案。

  根据今日披露的公告,公司拟以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有格投资、联发集团、江西省电子集团所合计持有的厦门宏发75.01%股权进行置换。截至交易预估值基准日7月31日,拟置出资产的预估值约为0万元,而拟置入资产的预估值约为22.92亿元 (预估值增值率为256.63%),公司预计此次发行新增股份规模约为31274.60万股,发行价为7.33元/股。

  资料显示,厦门宏发主要产品包括信号继电器、汽车继电器、功率继电器等,是全球主要的继电器生产销售厂商之一,在全球市场中占有8.05%的市场份额,全球排名第四位。最近3年,其主营业务快速发展,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大幅提升,2008年至2010年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0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9亿元。

  股东突击增资

  事实上,今年*ST力阳刚刚实施过一次重组,但是完成之后公司业绩依旧令人失望,上半年仍然亏损2795.31万元。如果厦门宏发能注入进来,*ST力阳的业绩必会大翻身。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就是这样一桩收购,却因为厦门宏发股东的突击增资而蒙上了一丝阴霾。

  就在*ST力阳停牌策划重组之后的今年9月,厦门宏发股东有格投资以2856.60万元收购了另一位股东刘春燕持有的0.95%股权,并携手联发集团以8862万元的增资额获得了厦门宏发1050万股股份。完成之后,厦门宏发的股东情况变为有格投资 (42.42%)、联创光电(24.99%)、联发集团(20.56%)、江西省电子集团(12.03%)。

  需要指出的是,在原来的重组方案中,作为厦门宏发第二大股东的联创光电 (600363,收盘价9.57元)原本也在重组方案当中,但是最终*ST力阳决定不收购联创光电持有的厦门宏发股权,而这一变动让联创光电股价遭遇重挫。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时间上来看,*ST力阳早在今年7月就在已经停牌策划资产重组,但是厦门宏发在接下来的9月不仅仅出现了股权转让,还遭遇了公司股东有格投资和联发集团的突击增资。换句话说,在资产重组已经开始筹划的敏感时刻,厦门宏发所发生的变动确实让人感到有些蹊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