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板块轮动之后 三季度反弹空间内谨慎还是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反弹后,沪综指已经重新回到2400点区域,盘中主要权重板块也已经基本完成了轮动,这也令不少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有所升温。毕竟,指数已经完成了超过100个点的上涨,而如果后继乏力,板块轮动的结束往往就会意味着强势行情即将终结。对此,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反转的条件尚不成熟,但考虑到近期政策面有明显转暖迹象,资金乐观情绪不会很快转向。由此判断,10月份市场或将在有限的反弹空间内保持活跃态势,短线交易的可操作性将较三季度出现明显提升。

  热点板块有序轮动

  在经过本周三的绝地反击后,多数投资者都认为周四的股市会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周四开盘后,市场也确实如预期般呈现下探走势,沪综指低开后盘中一度下探2406.28点。但此后,市场明显止跌,强势品种层出不穷,至尾市,大盘上涨18个点,几乎收于全天最高点。

  板块轮动的有序展开是昨日市场继续保持升势的主要原因。从盘面看,在金融服务、房地产等周三强势品种进入震荡整理走势后,周四水泥、电子信息、钢铁等板块呈现接力反弹的态势,从而保证了市场强势格局的延续。据统计,昨日全部申万23个一级行业全部出现上涨,而除了金融、地产等少数行业外,有16个行业板块的涨幅都超过了1%。至此,市场中主要行业板块已经基本都在本轮反弹中有所表现了。

  尽管市场强势,但投资者谨慎情绪却有所上升。毕竟,从8月下旬及9月下旬的行情来看,如果仅仅是发动短线反弹的话,那么当板块轮动完成后,市场距离新一轮下跌行情也就为期不远了。当然,如果在热点轮动之后,市场仍然保持强势,那么反弹行情继续深入的可能性就非常高了。从短期走势看,昨日市场的强势特征比较明显,一旦继续保持类似格局,那么资金入场的积极性将可能明显提升。

  强势格局有望延续

  有分析人士判断,就短期行情来说,市场保持强势的概率依然较大。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增速下行已经在市场预期之内,难以在短期带来过度压力;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近期政策层面暖风频吹,已经形成利好政策组合拳的态势。

  昨日,9月份贸易数据率先公布。9月份,我国实现出口金额1696.73亿美元,进口金额1551.59亿美元,实现贸易顺差145.14亿美元,不仅环比均呈现下降态势,且同比增速也都较8月份增速明显下滑。9月份贸易数据加之此前公布的PMI数据,强化了国内宏观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的判断。从这个角度看,基本面并不支持股市上涨。但就短期而言,由于经济增速下滑已经被市场进行了较为充分的预期,除非相关数据异常的差,否则很难引发市场剧烈波动。

  与不断下滑的基本面相对应,政策层面近期暖风频吹。分析人士指出,就短期行情来说,政策层面的积极变化预期应该可以抵消基本面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而这有望成为短期行情向上的主要动力。最近一周,温州地区民间信贷资金链条隐患正在得到稳步解决,对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支持政策也跟随出台,而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更是在股市中透露出了积极信号。可以判断,如果近日公布的9月CPI数据没有出现高于预期的情况,则伴随通胀下行趋势的进一步确认,政策面积极预期将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