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媒:专家预测新主流经济学即将诞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金融危机撂倒新自由主义 专家预测新主流经济学即将诞生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10月11日文章】题:新自由主义经济行不通,谁能取而代之?(作者崔炯硕)

  不少人指出,当今的经济学危机只是新自由主义主流经济学的危机,并非整个经济学的危机。因为经济学一直是在各种危机中不断进化。19世纪诞生的古典经济学主张,应将所有一切交给市场。而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后,主张政府应该介入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成为主流。

  然而,20世纪70年代末发生石油危机时,虽然政府出钱干涉,但经济仍未出现复苏迹象,反而是物价不断上涨,这种现象引发了人们对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反省,强调市场作用的新古典经济学因此成为主流。

  继新古典经济学后,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成为主流派经济学,但是,不承认经济泡沫存在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却没能预测到全球金融危机。而非主流经济学方面从很早以前就不断预告经济出现泡沫,金融危机即将爆发。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就是其中的代表性学者,他从2005年前后开始发出警告:“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纽约大学教授努里尔·鲁比尼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之前的2006年发表题为《央行为何应打破泡沫》的论文,提出了“应在泡沫进一步扩大之前将其打破”的主张。

  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后,经济学界开始提高对主流经济学的反省,因此有人预测新的经济学即将诞生。《资本主义4.0》的作者阿纳托莱·卡列茨基指出:“强调不可预测性的经济理论今后将成为核心原理,同时强调民间和政府作用的混合型经济将成为代替方案。”

  首尔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宋丙洛表示:“现有经济学比较重视在没有政府管制的情况下,企业展开自由竞争。但是今后,摆脱这种模式、追随熊彼特思想(强调由革新企业引领增长)的理论将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