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企业开拓中东拉美市场“路漫漫其修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0月14日电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古代大诗人屈原的名句,正是在中东、拉美市场努力开拓的中国企业的写照。

  在中国商务部今年9月公布的“201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中东地区国家成为耀眼的新星,伊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分列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20个国家中的第13位和第20位;而在2009年的榜单中,伊朗仅位列第25位,阿联酋则在前30名之外。

  9月20日,世界银行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过去10年的强劲增长有一个新的关键推动力量——中国。

  中东和拉美如今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目的地。然而,对中国企业来说,中东还是一朵“带刺的玫瑰”,拉美市场一些不同于其他市场的特点则成了中国企业前往发展的主要障碍。

  总部位于深圳的基伍国际是中国企业在中东投资的成功案例,2007年进入阿联酋迪拜的这家手机企业,仅用4年左右时间就在当地声名鹊起,已能与诺基亚等跨国巨头叫板。

  但进军中东的中国企业并非都像基伍那样成功。中国铁建去年10月对外宣布,其在沙特的一个轻轨铁路项目出现巨额亏损,对于巨亏的原因,中国铁建的解释是: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随着业主的需求以及工程量的增加,成本也大幅增加,此外还有汇率变动造成的收入损失。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中国企业应该从中国铁建“冒进”的案例中总结经验教训,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汇丰中东国际业务部中国企业部门经理魏溢樟说,想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必须先熟悉当地的商业环境,然后再建立企业框架,确定商业模式。

  在拉美,“其他市场的成功经验不适用”是中国企业最苦恼的事。

  “中国企业以往在非洲等地成功运行的‘政府对政府’模式很难复制到拉美市场,因为拉美不少国家的经济私有化程度较高,连基础设施项目也往往由私营公司承担,”巴西出口与投资促进局主席亚历山德罗·特谢拉说。此外,不少中国企业还把“既输出资金又输出劳动力”的非洲投资经验带到拉美来,但当地只是希望引入资本带动就业。

  中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另一大软肋是缺乏专业金融机构的服务。中国国际经济学会会长王治权称,因为没有专业金融机构为其海外扩张提供服务,中国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充分投资”的机会。

  汇丰银行工商金融服务部中国区总经理何舜华则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其实也是全球性金融机构的巨大商机,全球性的金融机构既了解中国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也了解某一特定国家的特点,应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的“保驾护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