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政策岂能来去匆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犹如一场闹剧,佛山市住建局把“朝令夕改”诠释了个淋漓尽致,上午刚刚发布了放松限购令,当天23时24分就宣布这一政策暂缓执行。

  调控政策岂能如此儿戏般“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以往多轮调控最终沦为“空调”,与调控中不稳定的预期密切相关。上有政策出台,下有对策现身,而调控放松的论调更是不曾停歇。由此,房地产调控不仅需要严格的政策,稳定的预期更是不可或缺。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是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

  佛山市松绑限购政策,是基于当地发展的实际情况,但同时可能会影响其他城市继续收紧政策的决心和调控力度,于是,在政策生效之前,暂缓令出台,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基于政府和舆论的双重压力。如此反复无常的调控政策,如何给房地产调控释放明确信号?摇摆不定的调控风向,如何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地发展?

  商品房作为这些年传统的投资标的,潜在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依然旺盛。由于政策挤压了部分消费需求以及买房者的持币观望,导致消费性需求动能积聚不足,但政策的变动即便是微调都可能导致积聚的需求大量释放。而政策的不稳定性,可能持续几年达到预定的效果政策就终止,也可能会在实施的过程中由于新情况的出现而变动,甚至会在利益集团的干预下无疾而终。

  稳定调控政策,稳定调控预期,如此,方能稳定房地产市场。但是,在房地产调控中,还有多少政策处在摇摆不定的边缘?(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