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中期有望迎来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对市场整体看法并不乐观,但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深投资经理吴铁认为,股市中期有望迎来新一轮上涨,当前投资者可以逐步入市了。

  中国证券报:有反弹,也有数据出台,你对市场的看法有转变吗?

  吴铁:对于基础证券市场,目前市场的看法比较悲观,理由主要是认为四季度经济的滑坡将逐步显现出来,而CPI在高位徘徊,货币政策暂时无法放松。从流动性的情况看,由于基数的原因,四季度同比CPI会有比较明显的下行趋势。即使从环比情况看,由于大宗商品普遍下跌,仅仅靠食品价格指数,CPI很难连续维持在高位。

  另外由于民间借贷形势的恶化,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对微小企业的定量宽松,这实际已经是对过紧的货币政策的一个调整。房价已经逐步开始走软,这也给政府调整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对于境外形势,目前市场对希腊将会违约的情况已经预期非常充分了,未来这一事件对股市的实际冲击不会很大。

  中国证券报:经济增速仍在下行,股市的投资机会什么时候到来?

  吴铁:我们的看法是,对于10月是逐步开始布局入市的时候。根据我们对2005年、2008年等类似底部情况的分析,在此一区域未来产生超额收益的主要行业是可选消费品(如汽车、房产、家电)、国家政策最鼓励行业等。在上涨初期,相对收益最大的可能是前期调整最充分的板块。

  中国证券报:在前几天的上涨之后,是否还会有持续利好支撑股市?

  吴铁:这样的上涨需要得到实质性消息的支撑。今年以来,估值和盈利的双重压力导致市场疲弱:一是通胀上升使得货币政策持续紧缩,实体经济流动性严重不足,导致市场估值水平大幅下降;二是在政策调控和外需疲弱背景下,经济增长放缓迹象逐渐显露,导致市场下调企业盈利预期。

  今年三季度以来,市场在短暂反弹后继续下行,并一度接近去年2319点附近的底部区域。10月12日,上证指数放量大涨3.04%,除汇金增持外,还有两条消息触动市场敏感神经:一是国家着手解决温州民间信贷问题;另一条是佛山取消恢复限购的政策反复。其中,前一条带给市场资金面缓解的憧憬;后一条增加了地产政策不再收紧的想象空间。

  中国证券报:通胀见顶与估值见底是否将成为股市上涨的前提条件?

  吴铁:目前的经济状态类似2004年和2008年的“迷你综合”版,即紧缩调控叠加外需疲弱。我们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速更可能类似2004年一样缓慢回落,而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的剧烈调整,经济前景也许并不如市场预期的那么悲观。

  此外,估值和盈利并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调的空间。从估值方面看,受翘尾因素下降、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生猪存栏回升和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通胀见顶并逐步回落的概率较大,进而减轻政策压力并降低名义经济对资金的吸纳,流动性环境可以得到阶段性改善,因此估值见底回升的概率较大。从盈利方面看,尽管市场对盈利增长的预期较为悲观,但考虑到当前制造业库存水平不高、外需前景和房地产企业现金流情况均好于2008年,因此经济大幅回落可能性较低,盈利增速下调空间不大。

  综合判断,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对盈利增速回落的预期过于悲观,同时忽视了流动性环境改善对估值回升的推动作用。我们认为,市场尽管短期仍可能持续震荡,但中期将迎来新一轮的上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