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低碳世博——点亮未来

2010年02月02日 10:57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在全球都在关注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2010年上海世博会高高举起了“低碳世博”的大旗。早在世博会场馆和运作方案设计之初,低碳环保的设计和概念就已经蕴含其中,置身世博园区,可以立刻领略“低碳世博”的魅力。

    5万平方米的生态绿墙,世界最大;超过4.6兆瓦的太阳能发电机组容量,全国第一;42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超过1000辆新能源汽车,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上海为打造“低碳世博”可谓费尽心机。

    最有“低碳”看点的是绵延一公里的世博轴。“上采阳光、下蓄雨水”的阳光谷,通过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喇叭状开口,可以将阳光从40多米高的空中“采集”到地下,同时将新鲜空气输送到地下。世博轴的底下,总长800米的巨型蓄水池可以储存7000吨水,相当于将原来规划的用水量打个对折;利用江水源和地源系统,园区空调的运行费用更将降低20%。阳光谷、蓄水池、江水源热泵“协同合作”,世博轴俨然一条“低碳环保走廊”。

    对世博会来说,它装了4.67兆瓦的太阳能,基本上全部是建筑一体化,而这也是在中国城市运用中规模最大的太阳能BIPV(光复?伏?建筑一体化)系统。

    除了太阳能发电外,世博会在LED照明、雨水回收、外墙保温等各个方面都启动了“世博科技行动计划”。绿色能源、低碳排放成为首要目标。上海世博会也是中国试点低碳经济的急先锋。来自上海汽车、航天机电、上海申能等国内的汽车、光伏、能源行业巨头都在世博会投入巨资,寻求“低碳技术”产业化和商业化的机遇。

    本届世博会将形成一个重要的精神产品,在闭幕的那一天将举行高峰论坛,形成“上海宣言”,所以哥本哈根会议可能不算成功,但“上海宣言”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在低碳经济道路上前进的又一个巨大的努力。

    世博百科 世博百年梦成真

    有人说,如果你有一个梦想,说出来,早晚有一天会实现。即将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就曾经出现在一部充满幻想色彩的小说——《新中国》里,这部小说的出版日期是1910年。

    小说的主人公“陆云翔”其实就是作者本人——清末小说家陆士谔。他的作品以一个梦贯穿,虚构了一百年后的上海。

    在小说《新中国》里,一觉醒来的陆云翔与妻子游历上海,他惊讶地发现,租界已经收回,昔日趾高气扬的洋人见了中国人毕恭毕敬, “把地中掘空,筑成了隧道,日夜点着电灯,电车就在里头飞行不绝。

    小说里写道:在上海浦东要召开一个万国博览会,要开这样一个会,中外游客都要到我们上海来。”
“长虹般的铁桥,横卧波心。……一时渡过了桥,只见洋房鳞次栉比,马路八达四通,往来车马,像穿梭一般,哪里是浦东!”

     小说结尾,陆云翔被门槛绊了一跤,就此跌醒,才知是梦幻一场。

    陆士谔是个天才的幻想家。他和妻子当然看不到上海举办世博会的那一天,因为从他们梦中的“预言”算起,这个日子的到来,还要等待整整一百年,而如果从今天算起,我们需要等待的时间只有不到一百天。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