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5万多家连锁农家店拉动农村消费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0月15日电(记者 郭久辉)河南省统计显示,商务部、财政部扶持实施的“万村千乡农村市场工程”目前已在河南建成50374个乡村连锁农家店,占全国总量的十分之一,年销售额超过300亿元,为全国之最。乡村连锁农家店改善了农村消费环境,保障了农村消费安全,有效拉动了农村消费增长。

  在河南省长葛市苏楼村,村民赵爱香家两百多平方米的房子就是一个村级农家店,门头上“商务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的红色标识格外醒目。整齐的货架上,食品、洗化、日杂、调味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存放生鲜肉食和冰淇淋、速冻食品的冷藏柜摆成一排,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在这个农家店里出售。一位大妈领着小孙子选购了馒头、肉馅、香蕉和几包零食,在出口处,收款员用POS机一一扫描商品条码,收取了她28.6元。大妈告诉记者:“吃的、用的都有,没假货,买着放心,价格也实惠。”

  像这样经过商务部门验收的连锁农家店,在河南已经有50374家,覆盖了河南省95%以上的行政村,超过6000万农民受益。农家店提供的高质量商品与服务,促进农民消费观念和消费层次的提高,农村消费升温加快,河南省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与城市差距逐年缩小。2004年“万村千乡农村市场工程”实施前,河南省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比城镇低8.7个百分点,2010年缩小到3.1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也从实施前的高于城镇居民7.8个百分点,缩小到目前的4.2个百分点。

  商务部与财政部2005年起共同扶持实施的“万村千乡农村市场工程”,重点是支持构建农村零售商业网络,以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保障农村消费安全,拉动农村消费,扩大内需。6年来,中央及各级财政累计在河南投入4.53亿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70亿元,吸收20多万农村劳动力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