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农经]2010一号文件到农家(4)欢迎做客到“咱村”(2010.3.11)

2010年03月11日 22:41  CCTV-每日农经 我要评论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编导:韩志涛  摄像:叶京东 孙建涛

    北京市房山区河口村

    刚过完春节,房山河口村就召集着大家开村委会了。

    “各个村民注意了,下面广播一个通知,吴长友、班进良、于秀美、杨晓燕,听到广播后马上到村委会来。”

    河口村花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何丽君:“今天大伙凑在一起,我也发表下意见,前两天从电脑上已经看到国家一号文件已经出台了,这个文件中有这么一条比较重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

    何丽君读到的正是今年中央下发的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农村服务业,拓展农村非农就业空间的内容。如何才能借好一号文件的东风呢?大家针对村里目前观光农业的情况,想进行更好的规划。

    北京市房山区河口村村支部书记刘德新:“咱们下一步应当计划把我们村委会研究的,把农家乐进一步地搞起来。”

    河口村200多户不到1000口人的小村,到底有什么资源优势来做农家乐呢?这要从2006年说起,当年他们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开始种植花卉,一直到2008年,他们迎来了机遇。

    河口村花卉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何丽君:“咱们这做了150万盆的草花,提供给所有的奥运场馆。一夜没睡,比较激动,比较兴奋。”

    村里开花村外香。花卉产业不仅直接富民,还带动了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到河口村游玩的人数达到15万人,河口村也因此一举成名,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而这个曾紧紧抓住奥运商机大干快上的河口村一向对政策的下发非常敏感,这次他们想大力开发乡村游的时候,又遇到一号文件的下发。

    北京市房山区河口村村民何胜忠:“一号文件对每一个农民,每一个农户,它的政策的利好是什么,这我们关心。”

    北京市房山区河口村村民班进良:“还指望靠国家的扶持,政策的优惠。”

    记者:“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河口村已经开始商量他们的发展大计了,刚才我听了一下,老乡们对于今年一号文件当中提出的关于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这块有自己的疑问,比如说政府会不会有相关的政策倾斜,这样我们也替老乡们先问问专家。”

    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游在一号文件中体现的意义究竟在哪?能带来哪些利好消息?带着老乡的疑问,我们的记者专访了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的王守聪主任。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守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它主要是利用农业生产的过程、农村的生态和农民的生活环境,给民众提供一个休闲观光的资源。我们觉得我们中央真是用心良苦,这个举措实际上是从理论上在城乡统筹上进行突破,但更重要的是在实际操作上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非农就业空间提供了一个现实的途径。”

    专家指出,这次在一号文件中提出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游,就是要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城乡统筹,解决非农就业空间。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守聪:“中央和地方上都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对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的培训工作,对它服务体系的建设方面。”

    专家指出,有关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游的服务体系建设将会是政策支持的主要领域。

    其实河口村这次也正是想继续完善他们村的服务体系建设,这一切都源于他们从观光休闲农业上看到了商机。

    村民:“百合一枝八块,采摘的话一支十五。”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