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经济仍然保持足够活力 快乐反弹激发市场想象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5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市在创出了2319点新低后终于展开反弹,对微小企业的定向宽松政策也开始落到实处。近一年,对于行情的期盼之情,溢于每位市场参与者的脸上。综观本轮调整行情,虽然海外风声鹤唳,但中国的经济依然保持着足够的活力。如果把沪深股市的下跌主要归咎于海外,我们认为是不客观的。

  首先,2008年金融风暴后,我们外需的依存度就开始明显下降,无论是主管还是客观的,国内对欧美市场的出口都有所下降,但进口的数据有所上升,整体外贸数据依然保持着不错的态势;其次,产业转型已经展开,沿海地区经济增速的下滑被中西部快速的增长所弥补。大量产业基地正由沿海向中西部转移,因此,GDP能保持强劲的增长;第三,本轮地产的调控虽然出手很重,但与2008年地产市场的快速下滑相比,此次的调控是亦步亦趋,对市场的影响是温和的,对投资者和相关行业也做好了相当的测压,所以,风险小于2008年;最后,国内最关注的地方债问题,虽然数字依然惊人,相比欧美国家,我们的地方政府除了税收还有当地资源和股权,同时我们的债务有近70%是投放在“铁公基”等经营性项目上。目前的风险主要在于流动性,只要熬过一两年,这些风险性资产有望转为赢利资产,这与欧美的保障性消费债务有本质区别。

  透过上述一些观点,表明国内的经济有足够的动力,中国依然在本轮风暴中受影响最小。但反观股市,在所有资产中却承受了最大的损失,甚至超过了备受调控的房地产行业,究其根源流动性不足,是股市下跌的主因。

  2008年股改完成后的限售股大批量解禁,流通市值成十倍增长,而近三年我们的IPO依然勇冠全球,三高现象不绝于耳,治里之法却迟迟未现。我们分析经济,是希望得出在经济强劲的背景下,相关行业个股的估值是明显低估的。但当流动性稀缺时,低估的效应未能得到资金的青睐。

  因此,对于目前的市场,关键不在于找到底部,因为底部是由恐慌和利空构筑的,我们等待的是流动性的复苏,央行的转向,届时才能找到市场的转折点,低估的品种才能回归理性,成长的企业才能找到想象力,那才是资本市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