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考虑收紧地方限购调整权 限购或成长期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佛山“限购松绑令”朝令夕改风波过后,地方政府对于包括限购在内的地方楼市调控政策的调整,或将更多受到来自上级政府甚至中央政府的直接干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已经开始考虑并提出建议,地市级政府在调整现有限购及其相关地方楼市调控政策之前,要知会省级政府并“听取”相关意见。

  地方限购权或将被分散

  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11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房产限购令,引进人才、产权转移年限豁免、本地居民增购一套商品住房等四方面得以松绑。但不到10个小时后,佛山即宣布暂缓执行该通知。

  “佛山市出台这个通知之前,没有和我们知会沟通。”10月12日中午,住建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向记者表示,从国务院到住建部一直都是要求地方政府认真落实包括限购在内的各项调控政策。

  接近住建部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住建部已经开始考虑,要求地方政府在调整已出台的楼市调控政策时,须向上级政府知会并听取意见,并将此作为一项“工作程序惯例”,包括限购政策在内,加以贯彻。

  限购或成长期政策

  21世纪不动产研究机构分析师郭颖告诉记者,自国务院提出以限购为核心的新一轮调控政策以来,限购政策出台、落实与执行的权力,均在于地方政府,因此,按照行政权力的授予原则,地方政府也拥有直接调整包括限购政策在内的一系列地方调控政策的权力。

  对于佛山调整限购政策之前广东住建厅是否知情,10月13日上午,广东住建厅的一位官员不愿正面回答,但他承认,广东方面承受了来自北京的很大压力。

  “虽然全国超过40个城市执行了限购政策,但是其实松紧程度远不一样。虽然佛山并非一二线城市,但是在全国政策依然趋紧的情况下,出现放松可能会给市场带来错误的信号。”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告诉记者,从北京的角度而言,限购已经可以确定会纳入北京的基本住房制度,而不是一种短期临时性政策。

  开发商“松绑”期望落空

  正是基于此原因,万科在北京公司的内部考核,已经开始将“去化率”作为内部业绩考核的唯一标准,以便加快库存的消化速度。

  在此之前,万科、首创等北京一线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高管均向记者表示,“限购实际上是规定了买房子的池子里鱼有多少,限购政策不放开,卖掉一批就少一批,越到后面,市场压力就越大。”

  “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作用下,2011年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降已是不可改变的事实,虽然几乎所有城市都能完成其房价调控目标,但房价的跌幅离大多数居民的心理预期还有较大距离,也因此,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到2012年也是难以抗拒的大势。”郭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