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6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式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论坛14日在广州举行。论坛嘉宾高度赞扬中国加入WTO十年间取得的辉煌成就。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辛格阐述了保持各国市场开放的重要性。他说,强劲的贸易表现和增长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力量和新增长极。中国的抗逆恢复力和持续增长被认为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他认为,将来自中国的积极推动力和其他增长中经济体相联系的是这些国家的进口需求。维持这种联系要求各国保持市场开放,防止武断专行和保护主义行为,努力建立对国际贸易体系的信心。

  辛格说,各国开放的市场能造福全球,能增加机遇、建立互信,为所有地区开创共赢局面。“进口和出口的关联将更加紧密。各国应通力合作,进一步改善相互支持的国际条件,促进共同增长。”

  瑞典外交部国务秘书乌姆也表示,WTO是国际贸易的基石,在对外贸易过程中,各国应该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在滋长,而实际上,民主与开放的社会才是成功的秘诀。

  阿根廷共和国国际关系和国际贸易国务秘书克雷克勒说,要推进业已快速扩大的中拉商业和投资关系,机遇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中国和拉丁美洲在供需方面有着互补性。中国与拉丁美洲的整体贸易自2003年就以高于40%的增速增长。阿根廷与中国的贸易额去年达到了130亿美元,而2000年仅为25亿美元;第二,中国不仅是拉美的出口市场,也是金融和投资的来源。拉美已然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一个主要目的地,自2002年以来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每年增长率高达80%。事实上,拉美成了除亚洲以外中国对外投资的最大目的地。